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当代愚公”义务垦荒植树11年 当年树苗成大树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3-13 09:49: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初见林忠庆,是在闽侯县金桥花园小区内,他手提锄头和箩筐,正在一座“垃圾山”上清理垃圾、松土种树。清瘦的他,戴一顶旧鸭舌帽,旧卫生绒套衫外罩一件沾有涂料的黑色旧棉大衣,脚上是一双沾了土看不出颜色的休闲皮鞋,一副“老农民工”的形象。记者很难将他与中国科学院福建物构所副厅级干部的身份联系起来。

  60岁他选择回乡,

  上山垦荒,造福桑梓

  2001年9月,林忠庆退休了。退休了,干什么?一个月有六七千元退休金,家里的经济状况也不错。年轻时,曾长期在野外搞地质钻探工作,夫妻多年两地分居,退休了,妻子希望他能陪自己安度晚年。

  其实,早在2000年春节,他就在为退休做准备。由于分管过单位的园林绿化工作,积累了一些科学绿化的知识,他想退休后自费搞科学绿化试验,造福后人。“我上大学后离开家乡,以后走南闯北,大多数时间在野外劳动。退休了,想回报生我养我的地方。”老林说。此后,他多次回老家连江琯头镇寻找合适的地点,最后选址在青芝山八仙岩。

  青芝山中心景区和莲花峰景区已开发较成熟,但周边地带,特别是西翼的八仙岩景区尚未开发。青芝山是儿时林忠庆生活的地方。他想通过科学绿化,把八仙岩景区变成优化、美化、花化、香花、净化、自然和谐、生态文明的景区。

  每年数次回乡种树

  历尽艰辛不言放弃

  2000年国庆节,林忠庆选八仙岩南侧一块坡地进行试验。这里视野宽,阳光充足,通风好,墓地少,但这里土壤贫瘠、干旱缺水,遍地长满蕨类植物和荆棘野草。

  他买了锄头、砍刀等劳动工具。每天早晨6点,就扛着锄头、踏着露水上山。为了节省时间,他每天带上干粮,在山上呆上10多小时,天黑了才回家。

  他披荆斩棘,破土开荒,手脚不知被荆棘割破多少次,不知被碎玻璃和小石头划破多少次。要是刺断在肉里化脓,痛得难受,影响劳动和休息。

  他忍着痛,继续清除荆棘,就地筛选保留品种比较好的几棵柯木、八仙榴等原生小树,同时种下10多株芒果、蒲桃、镶边黄杨等环保良种树木。这些苗木,多是他从福州采购或是在自家空地上培育的。

  2001年春节,他满怀希望回乡看树,结果倒吸一口凉气:原生的几棵小树长得不错,辛辛苦苦种下的环保良种,除了镶边黄杨外全死光了,杂草又疯长起来。

  首战失利,他不气馁。他决定改选在半山亭下一处名叫“草履板”的山坡搞科学绿化。这里交通方便,有四季不枯竭的泉水,地势开阔,土壤肥沃。但清除野草荆棘后,林忠庆发现坟墓很多。为了避免日后纠纷,他决定放弃。

  第三次是2001年“五一”期间,他回乡踏看,选在“伏倒岩”南面的一个大山谷里植树,这里离住处更远了。这次林忠庆花了10多天时间破土开荒,种下20多株香樟、麻楝、银桦等树苗,还种了一些红叶乌桕、四季桂、扶桑等观赏植物。国庆期间,林忠庆回到老家。一位果农跟他商量:“能否把‘伏倒岩’这块地让给我种橄榄、芭乐、李树等水果?”老林只好让步。到这时,他只好一切从头来,第四次垦荒,回到第一次选择的地方,准备付出更多的艰辛与代价,重新开发。

  他返回八仙岩西南侧山坡,集中精力开出荒坡,深翻土地,将野草埋入土壤作肥料,改善土壤,为下一年度的科学绿化做准备。

  就这样,他坚持了11年。这11年,他每年回乡种树5至8次,每次劳动时间少则7天,多则十多天。

  11年成活600多株

  当年树苗已成参天大树

  11年垦荒绿化,艰苦自不必说,林忠庆同时感到快乐。

  记者问他印象最深的是什么?他不假思索道:“山上很原始,可以听到山麂的叫声,还能看到松鼠在树上跳跃,山鸡从林间飞过。草丛间游走着很多小青蛇,用工具敲打一下树叶,它就走了。如果是竹叶青,我不会放过,会捉了炖肉吃。清明前后,清明花盛开雪白的一大片,百姓上山采了泡茶喝,我感到很开心。”

  一个人呆在山上,林忠庆说不寂寞,很充实。他研究树木和土壤的酸碱性,“酸性的土壤,要种碱性的树草,才能种得活。”他发现蟛蜞菊覆盖地表,可解决黄土不见天的问题,于是扩种蟛蜞菊,解决了杂草问题。他利用所学的地质专业知识,解决了青芝山地层年龄问题。他收集青芝山的史料和传说,研究青芝山的文化和旅游线路,并写成《青芝山探秘》一书。他发动同学捐款,为八仙岩修路;邀请名人题刻,建文化长廊……

  这两年,八仙岩的树木已基本形成规模,林忠庆年纪也大了,身体也不好,他有糖尿病,2012年还做了椎间盘突出手术,身上永久地留下6根钢钉。他不能再像当年那样玩命地垦荒种树了,但他还记挂着他的那些树,不时回乡看看。

  植树节前夕,记者跟随林忠庆冒雨来到青芝山八仙岩,来看看种了11年的大树究竟长成啥样了。10多天前,他刚离开这里。

  从青芝山的核心景区,沿着石阶一路往偏僻的西翼八仙岩而去。进了八仙岩景区,老林沿途如数家珍:“你看,前面那棵是天竺桂,后面那两棵是樟树、木麻黄。哦,你看,这边是橄榄、南洋楹和菩提树——它们现在比人还高了。”

  的确,沿着陡峭的山坡地,老林先前种下的这些树,如今都已长成参天大树,遮天蔽日了。谁能想见,原先这里藤蔓缠绕、荆棘丛生!在刻有“八仙岩”的巨岩与亭子周围,是开着白花的清明花和柑橘,还有桂花、四季桂;在巨岩和风洞后面,一大片向阳的坡地上,满眼是绿色,那是成片种植、生长茂密的天竺桂和樟树,“原先这里主要生长九节芒和类芦。”老林说,“现在这里四季都有花开,都有水果可尝鲜。”

  让老林感到欣慰的是,2012年,连江县青芝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成立了,管委会的邱主任陪同记者采访时说:“青芝山的建设发展,需要林忠庆这样的热心人,这是青芝山的根。我们正在制订八仙岩的发展规划,对这一带进行开发。老林种下的树,我们会专门派人养护管理。”

  从2000年至2010年,前后11年里,林忠庆环绕着八仙岩景区,在10多亩荒山坡地上拓荒耕耘,培植环保良种80多种,种下700多棵,成活乔、灌木662棵。11年里,他穿坏了好几套工作服、七八双旧皮鞋和解放鞋,用坏了4把锄头。11年里,他购买培育树苗、购买劳动工具、交通费、住宿费、跑省图书馆学习科学绿化知识,自费投入了6万多元。

  (福州晚报记者 綦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