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福州“驴友”放下公司经营 启程骑车游欧洲列国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3-11 09:10: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37岁的宋立伟要去欧洲,这不是一趟飞机旅行,而是一次长达7个月的骑行。11日,他就要从五一广场出发,开始他的“终极梦想”之路。骑车去欧洲,看似疯狂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10日在鼓楼区天泉路的家中,宋立伟和记者聊起了他即将开始的漫长旅程。

  恋上户外骑行

  “驴友”点拨改变轨迹

  乍听宋立伟的计划,原以为他会是一个“资深”的户外骑行运动爱好者,但实际上,他喜欢上这项运动不过两年的时间,而谈到爱上这项运动的原因,用“跟着感觉走”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原来,2012年3月的一天,“开车一族”宋立伟要去购买一辆折叠自行车,用于平时锻炼身体。老板向他推荐了一辆公路自行车。宋立伟说,他喜欢“驰骋”的快感,这让他立即对眼前的公路自行车有了好感,正是这份感觉引领着他喜欢上了户外骑行运动。

  之后,宋立伟汽车开得少了,开始骑着自行车上鼓山,骑行到福州的郊区和县市,还结识了“驴友”。

  一辆自行车可以骑多远?这是宋立伟爱上户外骑行运动后常想到的一个问题。“原来以为骑到西藏、新疆就很远了,可朋友告诉我,终极梦想可以一直骑到欧洲。”朋友的这句话点拨了宋立伟,也改变了他的生活轨迹。

  放下公司经营

  追逐“终极梦想”

  30多岁的宋立伟和姐姐共同经营着一家公司,生活富足,但他不愿安于平淡的日子。当朋友道出骑行欧洲的“终极梦想”时,他心底的“侠客梦”重新被唤起。“骑行欧洲的种子,那时候就在心底埋下了。”10日,宋立伟笑着说。

  去实现“终极梦想”前,宋立伟想试试自己有多大的能量。他将公司交给了姐姐经营,开始磨炼自己。

  2012年的7月,他喝了朋友的饯行酒后,飞往云南,在那里开始第一次远行,目标是滇藏线。“当时第一天骑下来,全身酸痛到不行,很想放弃,但一想刚喝了朋友的饯行酒,这么回去太没面子了,就劝自己再坚持,如果实在不行就算了。”宋立伟说,正是这种放松的心态帮助了自己,在花了9天的时间独自穿过云南的原始森林后,他终于找到了信心。最后,他不仅完成了预定的线路骑行,还进入尼泊尔境内,完成了全程65天的骑行。

  去年4月,宋立伟开始新的挑战,这次是“新藏线及青藏线”。谈及这条线路,宋立伟告诉记者,仅新藏线这条线路全长就超过2550公里,平均海拔超过4600米,是所有进藏线路中最长也是最为艰险的一条,“这条线路也被‘驴友’称为‘心脏的线’,就是形容它十分艰险,挑战它的‘驴友’面临着生命的考验”。而在骑行的过程中,宋立伟也曾遭遇高原反应等危急时刻,幸运的是,他都挺了过来,完成了挑战。

  同年8月,他从海南三亚出发,从南往北,最终到达黑龙江的漠河北极村,完成了国境南北线的骑行,前后花了2个多月。

  完成了这3次长距离的骑行后,宋立伟明白,无论是身体、心理还是骑行经验上,他都已获得了骑行去欧洲的能力,他只是需要挑选一个时间,开始新的旅程。

  骑行“丝绸之路”

  周游欧洲各国

  据了解,从福州出发后,宋立伟将途经江西、湖北、河南等省份,到达陕西西安后,将沿“丝绸之路”骑行,即经由甘肃、新疆进入哈萨克斯坦,之后取道俄罗斯,进入欧洲的芬兰,并周游欧洲14国,最后抵达终点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据宋立伟估计,全长将为18000公里,除了部分路途因海域原因,需要借助别的交通工具外,大部分将通过骑行完成。

  无疑,这将是一趟艰苦的旅程。为此,宋立伟进行了细心的准备。出发时间的选择,便是关键之一。宋立伟告诉记者,对每一个户外骑行运动爱好者而言,寒冷都是一个极大的考验,之所以选择3月,便是因为气温适宜。“可能这会儿北方城市还很冷,但考虑到旅程长,现在出发,到欧洲时就摆脱了寒冷,宁愿先苦后甜。”宋立伟说。

  横跨亚欧诸国,办理签证是一件重要的事。宋立伟在办理欧盟国家的申根签证时,就遇到了麻烦。原来,入境欧盟需要提供行程的往返机票及住宿地点,对于宋立伟来说,显然无法做到。为此,他不得不将在欧盟国家逗留的3个月旅程,细化到每一天,并将其整理成多达56页的签证申办材料。宋立伟今日出发时,欧盟的签证申办手续还在等待办理当中,但凭借良好的出入境记录,他相信此行欧盟没问题。

  饮食方面也是准备的重点内容之一。据了解,宋立伟此行将穿过一段无人区,为了解决饮水问题,他还特意购买了一个名为“lifestraw”的便携式污水处理器,只要将处理器一端对准污水,嘴巴通过另一端将污水吸入,而吸入的过程就是污水净化过程,到达嘴巴时,污水将变成干净的饮用水。

  除此之外,宋立伟还下载了几十部电影和有声读物。在路上,他也会通过手机把自己的所思所感录下来。而这些,都是为了对抗骑行途中的孤独和寂寞。

  宋立伟10日在QQ的个性签名上写下“万事俱备”4个字。“有梦想,就要坚决地追求。”宋立伟说。

  (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文 石美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