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马榕小区绿地成菜地 居然“赢得”居民多数赞成

http://www.mhnews.com.cn  2013-12-06 09:11: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小区绿化带被居民种上蔬菜,照常理居民应该反对,但金山马榕小区的居民大都对此表示支持,这是怎么回事呢?记者5日前往马榕小区一探究竟。

  大多数居民支持

  在绿化带上种菜

  5日,记者在闽江公园旁的马榕小区看到,小区的6号楼与7号楼之间的绿化带上有约6块菜地,面积在4平方米~9平方米,上面种着小白菜、荠菜等。

  小区绿化带成了菜地,小区居民们怎么看呢?居民张女士认为,小区绿化带是公共用地,虽然小区没有物管,但相关部门不能任由居民在绿化带上种菜却不管。

  与张女士看法不同,不少小区居民支持小区绿化带变成菜地。记者在马榕小区随机询问了15名居民,有14名居民支持在小区绿化带上种菜。居民林依姆说:“种菜者没有乱种菜,只是在长满杂草的绿化带上种,还有一些地方本来绿化就没做好,为什么不能利用起来种菜呢?”

  此前绿化带又脏又乱

  小区绿化带被居民种上蔬菜,照常理居民应该反对,为何多数马榕小区居民却支持呢?住在7号楼的王先生告诉记者,没有种菜前,6号楼与7号楼之间的绿化带上长着齐人高的杂草,小偷经常躲在里面,不少居民家中都曾失窃。除了杂草,绿化带上之前还有不少垃圾、老鼠、蚊子。“种了菜以后,绿化带上不长杂草了,垃圾也没有了,看起来反而比以前舒服了。”王先生说。

  租住在小区的胡小姐告诉记者,对于小区绿花带成菜地的情况,她刚住进小区时也觉得难以接受,有一段时间菜地曾被铲除,但铲除后杂草丛生,到处是老鼠,比种菜时更臭。胡小姐认为,根据马榕小区的现状,小区绿化带还是种菜为好,而且马榕小区的居民原来多是建新一带的农民,对于他们而言,管理菜地要比管理绿化带来得顺手,只要适当引导,在小区绿化带上种菜未尝不可。

  小区居民池女士说:“如果(有关部门)能够把小区的绿化带真正绿化好了,谁还去种菜呢?”

  居委会称菜地的存在

  有一定的合理性

  对于小区绿化带成菜地的情况,马榕社区居委会的肖主任很无奈。他告诉记者,确实有几户居民在小区绿化带种菜,起初不少小区居民表示反对,但是居委会在与城管配合铲除菜地后发现,没有物管的小区,绿化带在某种程度上说就是荒地,由于无人管理导致垃圾成堆,因此,在小区绿化带上种菜,虽是个别居民所为,但也有一定的合理性。但肖主任表示,如果大多数小区居民反对在绿化带上种菜,居委会一定配合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福州晚报记者 郑起英 实习生 陈俊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