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福州刻工”亮相寿山石文化节 文化内涵极丰厚

http://www.mhnews.com.cn  2013-10-22 09:06: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在中国,石雕艺术有众多流派和技法,您知道什么是“福州刻工”吗?用“福州刻工”刻出的寿山石雕又有哪些特色?即将开幕的首届中国(福州)寿山石文化节暨名石展上,在南后街77号馆举办的“福州刻工——玉石类作品展”将为您揭开这个谜底。这个展览同时也是一次近距离欣赏众多雕刻大师独特技法的机会,喜欢雕刻艺术的市民朋友千万不要错过。

  据本届寿山石文化节组委会书法篆刻图书展工作组组长、省工艺美术大师王一帆介绍,寿山石雕至少有1500多年历史,为适应细小的印纽雕刻,艺人发明各种手凿和修光刀具,这是雕刻史上最重要的改革,福州刻工从此走向成熟和完美。清代是寿山石雕的鼎盛时期,出现了杨玉璇、周尚均等诸多巨匠,他们将雕刻技艺与寿山石特性完美结合,形成一套独有的表现技法,奠定了寿山石雕刻技艺独特的地位。

  王一帆说,“福州刻工”来源于寿山石雕传统技艺。寿山石雕十分重视相石和刀法,对造型结构和刀法运用要求颇高,要求雕者达到“依石造型,因材施艺,以工配石”和“运刀如笔”的境界,同时汲取历史典故、古玩实物等精髓,实现艺人创作理念质的飞跃,文化内涵极其丰厚。它的精髓就是刀法,在雕刻衣褶、毛发、云、水、石等方面展现出独到的功力,既有立体感又有浑朴古雅的韵味。

  据悉,此次展会展出的11类上百件玉石类作品,均由“福州刻工”雕刻而成。业内人士认为,“福州刻工”精湛的技艺和丰富的理念,使作品的品牌知名度和附加值双双跃升,此次“福州刻工——玉石类作品展”的推出,将会进一步扩大“福州刻工”的文化影响力,以“福州刻工”雕刻的精品将成为未来艺术品收藏市场的主流。

  (福州日报记者 吕路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