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三坊七巷文化氛围浓 82岁泥塑传承人收79岁徒弟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8-29 09:18: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随着三坊七巷保护修复工程的推进,三坊七巷日益浓厚的文化氛围,正成为榕城市民业余休闲好去处,同时,处处散发闽都文化气息的三坊七巷在接纳广大游客时,也逐步成为宣传和传承闽都文化的“博物馆”。

  82岁泥塑传承人收下79岁徒弟

  79岁的曾国钦跟着82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世善学习福州泥塑近50天了。前一段时间,榕城出现高温酷暑,也挡不住两位老人在福州南后街“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内切磋技艺。陈世善说:“他是出勤率最高的徒弟。”

  从2010年进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博览苑”向游客展示福州泥塑技艺以来,不少游客萌生了学习传统泥塑的想法。陈世善告诉记者,这几年来,他免费传授福州泥塑技艺,已经先后收了十多位徒弟,大多是年轻人,曾国钦是年龄最大的徒弟。昨天记者采访时,曾国钦已经照着师傅的作品,捏出了一个地藏菩萨头像,不过,头像的眼睛还不传神,老人一个上午都在专心地反复练习。曾国钦说:“有师傅在身边指点,这里学一天,比自己摸索一周效果还好。”

  在“博览苑”内,像陈世善这样,现场为游客表演传统技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还有不少,有的展示剪纸技艺、有的现场制作纸织画,有的在精心制作漆线雕作品。每天,来往的游客都能免费在“博览苑”内体验各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感受三坊七巷内的文化氛围。

  三坊七巷成闽都文化传承热土

  28日,《两岸交流交往摄影巡回展》在三坊七巷南后街75号展览馆展出。上周,坊巷内“闽越八子书法作品交流展”刚刚接待了公众。坊巷内时常举办各种文化活动。管委会表示,三坊七巷里已经聚集了一批风格各异的展馆。除了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福建民俗博物馆在三坊七巷落地外,坊巷内还引进民间资本,开设各种展馆。其中包括南后街宗陶斋名人字画馆、三坊七巷美术馆(南后街当铺)、天开园红木展示馆(郭柏荫故居)、福建当代工艺美术馆(王麒故居)、福建民间收藏馆(谢家祠)、福州漆艺博物馆(林聪彝故居)、博艺堂(刘齐衔故居)、桢楠文化艺术馆(鄢家花厅)等。

  榕城市民节假日好去处

  文化味越来越浓的三坊七巷也日益成为丰富榕城市民业余文化生活的热点区域。今年七夕,“三坊七巷七夕情·安泰河畔茉莉香”活动在安泰河热闹登场。在光禄坊公园,拜织女星乞巧、拜魁星祈才、赛巧等民俗仪式热闹展示,整齐清亮的七夕古诗词朗诵声让市民和游客感受传统七夕节日文化氛围。

  据介绍,三坊七巷每年安排了大量节假日文化活动,除元旦、春节各种文化活动外,元宵灯会、五一、五四、端午、中秋、重阳、国庆等等节假日,都会举办文化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参与。

  通过各种形式,三坊七巷特有的民俗文化风情正让越来越多的游客感受到它的独特魅力。

  (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 首席记者 陈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