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福州新区”全新概念:面朝东海 南北“两翼”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8-21 10:04: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杰清制图

  原题:“福州新区”:面朝东海 南北两翼

  福州市委全会首次提出“福州新区”全新概念,重点打造马尾新城、长乐航空新城、福清海港新城

  海峡都市报讯 福州城市建设从滨江时代迈向滨海时代。20日,福州市委十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力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意见》,首次提出“福州新区”这个全新的概念。

  福清到罗源南北生“两翼”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福州城市发展先后提出金山新区、东部新城、马尾新城等城市发展区域。这次福州市委全会提出的“福州新区”,以马尾新城为核心,以沿海、沿江两条发展轴带为骨架,以罗源湾、福清湾为两翼,依托长乐航空新城、环福清湾地区,构建“一核(马尾新城)、两区(南翼发展区、北翼发展区)、三轴(福平综合发展轴、南翼区域拓展轴、北翼区域拓展轴)”的空间结构。

  “福州新区”将重点打造马尾新城、长乐航空新城、福清海港新城,加快福州“东扩南进、沿江向海”步伐,建设滨江滨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新区将与台湾深度对接

  《意见》透露,福州新区将推进与台湾产业深度对接、融合发展,形成闽江口产业对接集中区;以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等为依托,共建创意农业、休闲农业产业园区;推动离岸金融业务,争取国家支持在新区建立对台金融合作示范区;引进台湾大型物流企业;构建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重要聚集区;推进环马祖澳旅游区开发建设。

  福州到平潭加快路桥建设

  同时,福州新区将构建便捷高效的直接往来枢纽。推动福州新区与台湾空中直航航线向内陆省份和国际市场延伸;开辟福州港至台湾本岛的客货滚装快捷走廊,实现新区至台湾本岛海上客运直航常态化;建设琅岐综合码头,加快开通黄岐到马祖客运航线。申报设立长乐空港综合保税区。

  福州新区建设将加快福州到平潭的高速公路、铁路、跨海大桥的建设,与平潭构建便捷的交通网络。《意见》指出,在福州新区建设中,将改扩建长乐国际机场,建设国家大型枢纽机场。

  另外,福州新区建设,将发展高品质的教育、文化、医疗、就业、社保等社会事业,推进新区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海峡都市报记者 阙文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