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福州上半年空气质量全国第五 下降因受气象影响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8-01 09:47: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31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发布今年6月份及上半年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福州上半年空气质量相对较好,排名第五位,6月份排名第十位被厦门“赶超”。专家认为,福州排名下降可能是受到气象条件影响。

  公布数据显示, 上半年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54.8%。海口、舟山、福州、厦门和深圳等11个城市的达标天数比例在80%~100%之间。

  按照环境空气综合质量指数评价,海口、舟山、惠州、拉萨、福州、深圳、珠海、厦门、丽水和江门的空气质量相对较好;邢台、石家庄、邯郸、保定、唐山、济南、衡水、西安、郑州和廊坊的空气质量相对较差。

  74个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76μg/m3,仅舟山、惠州、海口和拉萨4个城市PM2.5浓度达到或优于空气质量年二级标准(年二级标准限值为35μg/m3)。

  6月份,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64.4%,首要污染物为臭氧和PM2.5。按照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海口、珠海、中山、舟山、深圳、江门、丽水、惠州、厦门和福州的空气质量相对较好;唐山、石家庄、邢台、邯郸、保定、衡水、济南、天津、郑州和太原的空气质量相对较差。

  这是今年初以来,福州空气质量排名最低的月份。今年1月份福州排名第二位,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4;2月份第三位,指数为2.13;3月份第四位,指数为2.51;4月份第八位,指数为2.81;5月份第三位,指数为2.01。今年前5个月,福州空气质量排名都优于厦门,而在6月份被厦门超越。厦门排名第九位,指数为2.31,福州排名第十位,指数为2.38,两者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仅相差0.07。

  环保专家表示,虽然6月份福州仅排名第十位,但排名前十位的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相差不大。福州的排名下降可能受到气象条件影响,6月份福州的降雨量少于5月份,空气中的污染物得不到有效稀释。气象上的扩散条件不利致使本地污染物来不及扩散,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就会上升。

  (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