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正文

荔枝树下长出“灵芝”? 同一树下连续5年采到它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7-11 10:18: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10日,市民陈先生打进本报新闻热线968800反映,他在福州第十中学校园内的一棵荔枝树下采摘到大“灵芝”。

  10日上午,记者来到现场,陈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他所采摘的灵芝。记者看到,该“灵芝”直径在40厘米左右,菌盖略圆形、稍扁平,呈褐色。陈先生带着记者来到校园内的一棵荔枝树下,“灵芝”就是在该荔枝树下采摘到的。

  陈先生告诉记者,2009年7月,他无意中发现在荔枝树下长出一株“灵芝”,当时觉得好看,便采摘保存了下来。没想到随后的每年7月,他都在荔枝树下的同一位置采摘到了“灵芝”,今年采摘到的是第五株。

  陈先生拿出了之前采摘的4株“灵芝”,这几株“灵芝”样貌相似,只是今年采摘的要比往年的大一些。陈先生说,他很好奇自己所采摘的是否是真的灵芝,如果没什么价值的话,他准备作为装饰放在家中收藏。

  记者将“灵芝”照片发给省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的研究人员,研究人员根据照片初步观察推测,陈先生所采摘的“灵芝”最有可能是灵芝科真菌灵芝属树舌灵芝亚属中的层迭灵芝。这种树舌灵芝与普通种类(单朵生长,无柄或有短柄)不同,新菌盖生长于老菌盖的下侧,可连续生长2年至3年。

  研究人员建议,陈先生可携带今年采摘的实物,来所里做形态解析学观察。若有必要,还需进一步进行电子扫描显微镜观察,然后才能出分类鉴定结论。

  (福州晚报记者 吴海洪 实习生 杨小燕/文 福州晚报记者 石美祥/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