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网友关注 >> 正文

福州市组建四大投资集团 调整优化市属国有企业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5-29 09:34: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28日,市政府下发文件,原则同意市国资委提出的《福州市国有企业布局调整与优化重组方案》。根据方案,我市将对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布局进行重新调整,组建福州建设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市国有资产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福州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福州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对市属国有企业进行布局调整与优化重组,是我市加快培育和造就一批主业突出、竞争力强、带动作用明显的大企业集团的重要举措,将为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

  据介绍,福州建设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城市基础设施及配套、重点区域和旧屋区综合开发(含商业地产和保障类房产)、新设产业园区、酒店餐饮业等的投资商、开发商、建设商和运营管理商;福州市国有资产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是市政府战略性产业、重点区域和片区等综合开发、公用事业(含涉水产业、环境服务及燃气服务)及民生事业、汽车文化产业、城市能源产业、菜篮子工程的投资商、开发商、建设商和运营管理商,老字号品牌运营管理商;福州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市区外交通基础设施(含高速公路、铁路和港口)及配套项目、交通物流及其相关设施开发、城市交通和城市通卡等投资商、开发商、建设商和运营管理商。

  目前,“大城投”“大国投”“大交投”的领导班子成员已确定,随后三大投资集团将按照投资管控型集团公司要求,聘请专业机构对其组织架构、管理、决策和运作模式进行全面策划,统一集团内部管理规范,提升运作水平和管理效率。

  “大文投”即福州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因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组建工作还在抓紧研究中。此外,我市还将成立福州榕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对相关企业剥离的资产进行专业化管理和处置。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