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洋里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一期完工

http://www.mhnews.com.cn  2017-12-29 11:12:4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这里有亲水廊道,还有生态公园,为我们村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近日,洋里乡洋里村村民黄大姐散步在刚整治完工的洋里溪畔,高兴地合不拢嘴。日前记者获悉,洋里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一期)已经全部完工(如图),是我县山区首个集防洪、休闲、景观为一体的溪流步道景观带,惠及周边6个村12000多名居民。

  为省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  整治河道长度10多公里

  洋里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一期),是省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为省市水系治理的典范。项目涉及洋里溪干流及岭兜溪、小安仁溪、新见溪三条主要支流,途经岭兜、绅带、洋里等6个行政村,整治河道长度10.18公里。主要工程为河滩清障、滩地植物群落修复、硬质护岸生态改造提升、生态护岸,亲水性设计,生态巡查步栈道及生态公园等,总体布局包括一廊(生态廊道)、两区(生态保护区、生态修复区)、两节点(仙洋村闽越文化提升节点、洋里村洋里公园节点),项目计划总投资为3280万元。

  12月25日,记者在洋里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一期)现场看到,溪两岸已经建起石笼墙,步行道及生态公园已全部完工,不少群众到此散步、休闲、娱乐。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长期以来,村民在河滩上进行种植,河道日益狭窄,溪流最窄处仅剩下5米左右,每当遇上强降雨,洪水经常淹没周边农田,造成严重损失。项目实施过程中,施工队在两岸建设石笼墙和对河道进行清障、拓宽。

  一线工作法

  项目从开工至竣工验收仅11个月

  “10.18公里的整治段,共6个施工点同时进行,项目施工中,我们增加了一倍的施工人员和挖掘机,在合适的天气情况下,保证施工时间,确保按序时进度完成全部工程。”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从开工至竣工验收历时仅11个月,项目实施过程中,洋里乡坚持高频次一线工作法解决问题,每周2次项目例会,对需要攻克的难点节点任务,摆出会商解决方案,会后立即到工地指挥施工,村干部到村民家中走访解决问题,周末不停、节假不停,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所有征地拆迁施工任务。

  目前,该项目已全部完工,经过整治,洋里溪平均拓宽了10米左右,两岸的石笼墙用经过防腐处理的网兜包裹,保证了坚固性和原生态。随着京台高速洋里出入口的通车,洋里已真正成为福州的后花园。洋里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一期)完工后,将为周边村的上万名山区群众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届时,来洋里旅游的游客将会越来越多。

  民生补短板工程加快推进

  如今,在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氛围影响下,洋里乡民生补短板工程加快进程,成效显著。投资2200万的乡卫生院门诊大楼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全县第一家乡级敬老院项目建成试运营,可提供60个床位,目前已入住24名老人;23个行政村全面实行垃圾转运,集镇片区主街道垃圾全天候清扫,分段包干,责任到人;洋里至新见互通、洋里至东桥、仙洋至后坑等重要交通项目先后建成投入使用;建立“公司+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助力精准扶贫工作,10户精准扶贫户与洋里园景园农业综合场签订协议,精准扶贫户把贴息贷款5万元投入该农场,用于山鸡众筹认养产业发展。农场按每月不低于1%的盈利标准分红,增加贫困户收入,同时,洋里乡还推行“一人一村”内业包干工作法,做好贫困村退出工作,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