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家住闽江边】(二):侯官——因水而灵的古县今村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1-11 14:42:24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闽侯县上街镇侯官村,风光秀丽,有“如在画中游”之美誉,堪称乌龙江西第一景色。自唐武德六年(623年)设立侯官县后,这里作为县治长达160余年。闽江从侯官村前流过,见证着这古县今村的沧桑变幻的历史。如今,侯官透露着旧时繁华气息的风物,便是一庙、一塔、一古村。

  (侯官码头·吴心钰/摄)

  一庙,即城隍古庙。福州的城隍崇拜历史悠久,据说始于晋太康年间。城隍庙往往与县衙并处,作为置县标志。侯官城隍庙始建于唐武德年间,坐落在侯官村华棣山,坐南朝北,红墙高耸,占地1300余平方米。庙宇为抬梁穿斗式木构架,是老福州常见的庙宇建筑风格。庙门上方有两块青石匾,直匾“城隍庙”为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王世襄所题,横匾“唐城隍庙古迹”据考刻于唐天复年间,门右侧是清道光年间《重修城隍庙碑》。庙中建有戏台、厢楼、拜亭、大殿及后殿,殿西侧还有别致的怡心亭,庙中藻井色彩斑斓,梁柱与构件颇为精美,可想见当年的恢宏气势。

  (侯官城隍庙·陈飞洋/摄)

  (城隍庙内景·吴心钰/摄 )

  一塔,即镇国宝塔,亦修于唐武德年间,取“永镇水患,保一方平安”之意。古塔临江,高6.8米,为七层八角的方形花岗岩石塔。塔身东侧镌刻着楷体“镇国宝塔”字样,西侧四层则刻“皇帝万岁”四字。塔底为须弥座和力士图样,塔每层皆设有佛龛,刻有端庄持重的佛像浮雕,旁边装饰着花卉等简洁古朴的图案。

  依靠幽幽闽江,此处曾是繁忙的古渡,来往船只,穿梭其间,古人曾以“日泻帆光淡,江澄塔影寒”赞誉之。然而,如今此景已难见到,宝塔也在八九棵巨大的古榕树环绕下,掩于荒草丛中,颇为萧索寂寥。

  (侯官镇国宝塔·吴心钰/摄 )

  古村,即侯官村。此地旧名“侯官市”,此“市”非行政区划之市,而是贸易集市。1300多年前,侯官市作为闽江边的商贸重镇,客商云集,盛极一时。现在侯官村人仍会称家乡为侯官市,难掩自豪之情。

  (侯官老街·吴心钰/摄)

  侯官,因水运发达而兴盛,却也曾有过困于水患的历史。每逢豪雨时节,洪水长驱直入,村民苦不堪言。村中修建过两道防洪堤,但因为防御等级不足,洪灾依旧肆虐。如今,侯官村筑起了新的闽江防洪堤,修起9孔泄洪的侯官水闸,还建立了侯官排涝站,成为上街镇“一堤一库、二洞三站、三河四闸”的防洪排涝工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造福百姓,庇佑一方。

  (侯官防洪堤路·陈飞洋/摄)

  (侯官水闸·陈宗兴/摄)

  漫步在如今的侯官,村舍阡陌纵横,街巷狭长深幽,恬静安然。村口直面闽江,立于防洪堤畔,清风拂面,只见江面广阔,烟波浩渺,满目潋滟水光。侯官作为商贸重镇,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尽管繁华褪去,村中仍保留着上市、中市、下市之地名,静谧的巷子里也留存着古色古香的店铺,充满浓郁的历史情怀。“侯官”之名必将继续传承,就如同眼前这绵延不绝的闽江水。

  疏雨/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