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福州火车站下猛药治“顽疾”打造文明省会窗口

http://www.mhnews.com.cn  2016-12-12 14:58: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核心提示:

  福州火车站始建于1958年,半个多世纪以来,是千年古城福州的“会客厅”,也是展示我市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但由于多头管理等因素,火车站周边交通出行不便、环境脏乱差、非法营运等问题层出不穷。

  近年来,福州火车站乱象整治成为关乎民生的中心工作,尤其是今年10月,市委、市政府全面打响火车站区域综合治理战役,晋安区委、区政府立即响应,借助“百日攻坚”的“东风”,通过127个项目推进火车站区域全方位治理。

  火车站综合整治难在哪?如何避免“顽疾”一治就好、一松就复发?怎样让火车站真正“脱胎换骨”,成为展示福州城市形象的窗口和名片?连日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到福州火车站综合治理现场一探究竟。

福州火车站下猛药治“顽疾” 打造文明省会窗口

  加派的安保人员正在火车站周边巡逻。

  福州新闻网12月12日讯(记者 张志滨 邱陵 包书平)刚过大雪,天气益寒,提着两件行李包的王辰,顺着拥挤人群,向北广场出站口走去。和往常不一样,他发现通道中多了台65英寸LED曝光台,播放火车站附近黑车、非法拉客人员。

  这是福州火车站“百日攻坚”全方位治理的127个项目中的普通一项。火车站是一个城市的窗口和名片,自11月8日起,晋安区委、区政府重在通过一剂剂“猛药”,治疗举牌拉客、非法营运、随意停车等“顽疾”。

  联合执法+曝光台,对扰乱秩序行为“冒头就打”

  长期以来,火车站乱象繁多,尤其是举牌拉客、非法营运、的士挑客拒载等乱象,成为福州火车站区域管理最头疼的难题。

  究根问底,管理难,难在哪?

  地处福州北大门的福州火车站,闲杂人员多、管理单位多头:由于特殊的区位特点,流动摊贩、拉客仔、行李搬运工以及黑车、非法营运从业人员众多;同时,涉及客运、治安、市容、交通、市场管理的部门分属于部管、省管、市管、区管等多个不同层级不同单位,职责交叉重叠或责任不清,管理上易出现漏洞。

  如何整治?此次“百日攻坚”127个整治项目中,管理系统占了22项。火车站区域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联合执法+曝光台”,对扰乱秩序行为“冒头就打”,破解举牌拉客、非法营运等管理乱象。

  联合执法怎么做?“让‘大联合+小联合’执法模式常态化。”上述负责人介绍,“大联合”是由综管办牵头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包括综管办市容大队、新店镇、茶园街道市容管理部门和相关交警、交通执法、市场监管部门,执法次数每周平均3次以上;“小联合”是由交通执法部门和交警部门、区物价和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开展每周至少两次的联合执法。

  经统计,今年下半年以来,共查扣涉嫌非法营运的黑的、残疾人助力车、摩托车、电动车795辆,涉嫌非法营运及其他违规行为的出租车297辆,收缴拉客牌6020多个,查纠违法违章店铺450多次、占道摆摊930多个,暂扣违规“两车”680多辆,拆除临时违章搭盖41处,清理遣送流浪乞讨人员110多人次……

  曝光台怎么曝光?为更好地整治火车站地区比较突出的扰乱社会秩序的拉客现象,12月3日,火车站区域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在乱象比较集中的南北广场及地下出站口安装、启用20个视频监控探头和3台65英寸LED电视机。

  “视频曝光系统的启用,将有力地震慑和打击非法拉客行为。”福州市火车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于超科长说,先期滚动播放由公安、交通执法部门提供的拉客仔照片及文明宣传视频图片,后期将在指挥中心对拉客行为进行抓拍和取证,同时还将播放打击黑车和相关执法现场视频图片素材。

福州火车站下猛药治“顽疾” 打造文明省会窗口

  志愿者正在火车站立面景观整治沿线为旅客提供帮助。

  智慧车站+红马甲,打造智能便捷的交通枢纽中心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我刚出火车站口,却找不到去市区的路。”虽是一句玩笑,但不少到过福州火车站的人颇有同感。

  刨根问底,出行难,难在哪?

  由于建设时间早、早期规划滞后,福州火车站地区,特别是南广场周边道路狭小,加上适逢地铁施工、旧城改造建设期叠加等,导致行车难、人车混行;客流剧增,也是另一主要原因,目前,列车日均140趟、客流量12万人左右,站前各类长途汽车、公交车、出租车和其他机动车辆日均流量约2万辆。

  6日下午,来自新店镇74岁的黄尚林,已在北广场出站口值守1小时。一见到旅客提着行礼来问路,戴着小红帽、身着“红马甲”的他,面带笑容、半弓腰,向左转了半个身位说,“往那走,大概50米,就可以过街了。”

  “能发挥余热为火车站尽一点力,值得。”老黄说,已记不清为多少旅客指路。老黄是晋安区组织的108名志愿者中的一位,这些志愿者来自区文明办、区直机关党工委、团区委等部门,每天早上8点到下午6点半,在旅客往来较密集的18个地段开展志愿活动。

  “红马甲”的全民志愿服务,是缓解旅客出行难的一大举措。火车站区域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另一项举措是,全面升级改造标识系统。

  就在11月,火车站站内引导标识系统设计方案审定会议召开,明确彻底改造站内现有非国标、不规范的引导标识,并与站外标识无缝对接,加强火车站整体及周边标识引导功能。12月中旬,所有引导标识将进入设计制作和施工阶段。

  更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正在建设的火车站周边地区综合智慧系统的“智慧车站”,其包含停车位信息、综治、客流量监测、无线WIFI全覆盖南北广场等。

  具体而言,建立火车站智慧出行系统,在“智慧福州”手机APP提供火车站交通示意图;提供动车、公交、地铁时间班次表及其他资讯;将火车站及周边公用停车场实时车位信息数据接入“智慧福州”APP,方便查询停车场车位等。

  “届时,火车站将形成智能、便捷的交通枢纽中心。”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旅客不论从北广场还是南广场出站,都能第一时间找到适合自己的交通工具。

福州火车站下猛药治“顽疾” 打造文明省会窗口

  火车站附近16处建筑外立面改造有序进行。

  街道美化+建筑“换衣”,让古城窗口旧貌换新颜

  “一出火车站南广场,看到周边建筑,还以为来到上个世纪90年代,既破旧不堪,还有安全隐患。”家住晋安区茶园街道洋四社区的老张说,作为省会城市的窗口、门面,火车站本应成为福州城市形象的靓丽名片。

  寻根究底,名片不亮,难在哪?

  福州火车站始建于1958年,几十年来周边环境陆续提升改造,火车站区域中的龙城广场、豪柏大酒店、铂晶时代等建筑能保持较好形象。由于改造未能跟上时代发展,部分90年代建筑存在颜色老旧、空调外机乱摆等现象,导致整体形象较差、风格杂乱、缺乏品质,包括街道环境均与省会城市品质要求差距较大。

  缝缝补补,难以实现整体提升,要想旧貌换新颜,就要下大决心。火车站区域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和以往不一样的是,此次景观改造(含夜景灯光)建筑涉及面最广,包括黄金大酒店、福州客运段公寓、龙城广场裙房、天溢小区和铁路乘警支队、铁路派出所等16栋,外立面面积近6万平方米。

  时间紧、任务重,怎么办?晋安区指定每栋楼由一位区领导负责服务保障工作,并将改造工程分7个标段,接连召开40多场现场办公会、专题会、协调会,为施工单位顺利进场保驾护航,计划春运前(2017年1月15日前)完成落架。

  改造后什么样?福州火车站区域建筑外立面景观改造设计师严龙华介绍,改造时会考虑每栋楼的体量、所在地段及周边环境,表达福州火车站一定的历史与时间感。严龙华举例,黄金大酒店等体量大的建筑,用比较简洁明快的色彩来弱化它的体量;小的楼,会用重一点的色彩来强化它的体量,从而达到平衡。

  “部分建筑使用玻璃幕墙,配上夜景灯光,显得璀璨夺目,富有现代城市枢纽气息。”严龙华说,通过建筑立面改造与整治,让老旧建筑换上“新衣”,形成火车站区域统一的、具有整体感的风貌特色,塑造庄重、大气、时尚的街道风貌,实现街道美化,打造与省会城市地位相符的门户景观。

  眼下,火车站区域治理范围内,一栋栋建筑已搭起脚手架,披上“绿衣”,火车站南广场出口也临时封闭,抓紧施工。

  “让火车站真正‘脱胎换骨’,成为展示福州城市形象的窗口和名片,我们一直在努力。”福州市火车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沈建文说。

  (福州新闻网 张志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