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全站图文 >> 正文

我县获评"中国根艺之乡"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4-18 10:19:2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2012年我县举办“海西金蓝领”杯工艺品雕刻(木根雕)职业技能竞赛,加大根艺对外宣传工作。

 

  闽侯新闻网讯 3月23日,经中国根艺美术学会评审,我县获评“中国根艺之乡”称号,并于当日在北京举行命名、授牌仪式。“中国根艺石艺之乡”命名组委会领导和专家,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教育工委书记江智文参加了授牌仪式。

  据介绍,“中国根艺石艺之乡”是授予我国根石美术事业在地方蓬勃发展、成绩显著的一个荣誉称号,旨在提高地区知名度、促进中国根石美术创作产业的发展。此次评审工作,由我县提出申请,经中国根艺美术学会组织有关领导和专家进行实地考察、调研,评审和命名。

  上街根雕占整个国内市场的70%份额

  闽侯(上街)根艺传承于福州木雕。福州木雕兴盛于明末清初,逐渐形成了象园、大板、雁塔三种流派,与浙江的东阳、广东的潮州并列为中国木雕三大产区。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大批福州雕刻名家在上街开办根雕厂和个人工作室。经过20多年的发展,闽侯(上街)根艺形成了独特的“上街根艺”风格——突破了传统的樟木、黄杨木、荔枝木等选材局限,增加了从东南亚进口的红木、枣木、杉木瘤等高级木料,增添了根艺作品的多样性;将木根雕工艺雕刻美与根雕天然美互相融合,往天然自然化发展,工艺品浑然天成、线条流畅、质材醇厚;在生产中使用木工电动工具,产品创作布局更为细致、精巧,艺术品的表现力更丰富,提高了工艺品的质量和附加值。

  2003年,上街根艺行业自发组织成立了木根雕同业公会。上街根艺行业目前已拥有根艺企业近1000家,从业人员3万多人,年交易额达20多亿元,占整个国内市场的70%左右份额。去年,总占地面积3.8万平方米、总建设面积3.2万平方米的闽侯(上街)根雕展示交易中心建成投用,整合了160多名根雕从业者,共70多家商户入驻。自去年5月16日正式对外营业以来,根雕展示交易中心交易额已达7000多万元。闽侯上街正逐步成为全国根艺生产、交易的重要集聚地。

  根艺基地一期5月投用

  “在引入专业拍卖行,配置大型停车场、仓储中心及配送物流中心等配套设施,完善根雕展示交易中心功能的基础上,我们计划将交易中心总面积扩展到6万平方米。同时,总规划面积达300亩的闽侯(上街)根艺生产基地一期工程目前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今年5月可建成投入使用。”闽侯县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县里还将规划建设100亩的木根雕原材料堆场,改变目前一些木根雕企业原材料沿街无序堆放的现象。

  据了解,除了加快推进根雕的生产、展示、交易基础设施建设外,闽侯县还加大了根艺对外宣传工作,编撰出版了《根系闽侯·雕琢九州》精品集,举办了2012年“海西金蓝领”杯工艺品雕刻(木根雕)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一届中国·闽侯根雕艺术博览会,扩大闽侯(上街)根艺产业的文化影响力;以高校为依托,建立根雕工艺美术和文化产业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开展根艺从业人员职称、等级评定工作,经中国根艺美术学会学术资格高级评定委员会评定,目前闽侯县共有中国根艺美术大师4人、高级根艺美术师22人、中级根艺美术师12人;加大根艺旅游产品开发力度,把根艺产业与旅游产业结合起来,形成根艺文化旅游产业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闽侯乡音报记者 纪玉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