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产业经济 >> 正文

种下“梧桐”引“凤”来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4-16 10:44:38   来源:闽侯乡音报    【字号

 0

工业园区路修通了,企业员工上下班也方便了许多。 吴国棋 摄

  闽侯新闻网讯 一个个企业集团进驻园区,一项项重大项目落地生根。今年,我县在去年招商成果丰硕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优化投资环境,积极捕捉合作机遇,狠抓项目落地建设,确保招商引资“好戏连台”。

  唱“戏”先搭“台”

  “唱戏先搭台,要想吸引投资企业入驻工业园区,就必须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优化投资环境,为企业前来‘唱戏’搭好‘戏台’。” 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

  位于峰福铁路旁的10号路未建设之前,曾是一块不毛之地,地面坑洼不平。企业员工上下班,走冤枉路一直以来是附近10多家驻区企业的“心病”。

  福州亿格户外用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宿舍位于38米大道旁的员工公寓,员工每天上下班要走甘洪路后,进入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期大门,再先后绕行铁岭北路、黄尾浚路才能到达公司上班,一路下来,不但走了不少冤枉路,而且车多人多,员工出行还存在不少安全隐患。

  去年6月,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投入1465万元,对合福铁路旁的空地进行平整,并修起了一条长1.4公里的水泥路,从此,曾经坑洼不平的地面,变成了一条平坦大道。虽说只有1.4公里,但对周边的11家企业来说,却是一条便捷大道,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称之为“10号路”。

  “路修好了,不但给企业产品运输带来了方便,如今,公司员工上下班直接走10号路,穿过铁路涵洞,即可直达甘洪路,不但少走了一段冤枉路,而且也安全了许多。”福州亿格户外用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今年县里还在道路两旁进行了种树绿化,接下来,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还将在道路沿线设置一些椅子、健身器材等公共休闲设施,在方便企业员工出行的同时,也将为他们带去一个休闲的好去处。”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近年来,我县财政每年都投入6亿多元,对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上街高新园区、南屿“两园”区、青口五虎山工业区等工业园区,实施道路、管网、边坡、水利等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园区条件大为改善。

  “保姆式”帮扶 企业如虎添翼

  在搞好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我县还不断对投资软环境进行优化。特别对每一个已签约招商引资项目,我县都倍加珍惜。为了让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建设,我县实行重点建设项目由县级领导包挂,相关部门包抓的方式,包挂单位确定一名干部入驻项目建设现场,随时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督促项目业主赶工期、抓进度,加速了项目落地建设。

  位于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期的贝奇(福建)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年税收贡献达五六百万元的企业。“我们缴税这么多,是因为我们赚得多。赚得多,则是政府极力帮扶的结果。这几年,县经贸局每年让我们申报并拿到了40万元深加工补助、10万元流动贴息资金。”贝奇公司董事长助理黄鸿荣说。

  黄鸿荣向记者透露,几年前,有人曾劝公司领导到外省发展,但公司还是决定“扎根闽侯,面向全国”。

  是什么让贝奇公司如此铁心留下来?“去年,县里开展‘三服务’和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县经贸局等有关部门领导每个月都下来走访,了解企业生产发展情况,县领导三番两次现场办公,征询意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着实让我们很感动。”黄鸿荣说,今年内,公司将启动二期建设,组建吹瓶厂,形成产业链,力争年底突破年产值3亿元大关。

  真诚服务企业,营造一流的投资软环境,是我县各级领导形成的共识。去年年初以来,我县54名县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建立中小微企业联系点,深入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县直部门组织400多支“下基层服务队”,为企业提供“专职保姆”式的服务。全县“下基层服务队”去年共深入中小微企业开展排忧服务活动3088次,召开座谈会862场,收集企业发展难题492件。在财政扶持上,县财政去年下拨50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用于支持工业企业技改贷款贴息、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补贴以及大型工业项目的固投配套资金和贴息等。为解决用工难题,县人保局共组织举办就业招聘会13场,吸引389家中小微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3600多个,有1900多人进入中小微企业工作。

  此外,我县近年来还对招商引资项目办理程序进行优化,积极推行限时办结、绿色通道等制度,提高了项目入驻办结效率,为投资者营造了良好的发展软环境。

  (闽侯乡音报记者 吴国棋 实习生 马忠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