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风俗民情 >> 正文

【闽侯习俗】洗三诞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8-28 15:55:10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在闽侯,一个孩子出生后有四大庆,即三诞、满月、“做四个月”和做晬(一周岁生日)。“洗三诞”是诞生礼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仪式。民间传说,婴儿系送子娘娘所送,出生三日,送子娘娘要亲临凡间察看。若小儿精神饱满、身体健壮,家中喝喜酒、吃寿面,便认为主人疼爱孩子,可放心离去。反之,则认定主人不爱小儿,便随即将孩子带走。世人畏之,就在孩子出生第三日,在家中摆设香案和供品,为新生儿沐浴更衣,宴请宾客,此所谓“洗三诞”。

  古代,从宫廷到民间,都流行“洗三诞”的风俗。民间视其为大吉之礼。人们认为“洗三诞”可以洗去婴儿从“前世”带来的污垢,使之今生平安吉利。因此,闽侯百姓三日洗儿,娘家人都要送衣服、鞋帽、摇篮、蚊帐等实用礼物和太平面,亲朋也要登门送钱物,为幼儿祈福。文人骚客则作诗表达对幼儿的希冀与祈愿。

  古时,闽侯民间有专门从事接生、洗三诞的中老年妇女——接生婆。小孩出生第三天,接生婆要被请来主持幼儿的洗礼,家人依例要予以红包。有的人家则由姥姥或祖母主持洗礼。

  举行“洗三诞”仪式,首先,在厅堂设香案,向祖上禀告孩子诞生的消息,产妇卧室也要点上蜡烛、摆上供品。

  先由主家女性长辈上香叩首,接生婆也随之三拜。然后,摆上盛有中草药熬成的汤水的盆和礼仪用品。主持人抱起婴儿,主家人依尊卑长幼,往汤盆里添一小勺清水,再放一些钱币,谓之“添盆”,亲朋也如法炮制。

  “添盆”后,主持人便开始给婴儿洗澡。一边洗,一边念叨祝词,并用点上火的艾叶球,以生姜片作托,放在婴儿的脑门上象征性地炙一炙,再给婴儿梳头打扮,换上新衣,在幼儿手臂绑上窜有铜钱、贝壳的“红贵索”(红线),俗称“缚手关”。接着,用秤砣、锁头等在婴儿身上比划,再把婴儿放在小床上,在婴儿身上放置主家事先准备好的金银首饰。这些仪式,都是祈愿孩子健康成长。

  随后,主持人将产房中用于敬神的纸钱供品,连同香根一起,送至厅堂焚化,用红纸包一小包灰,压在床席下,保佑大人孩子平平安安。

  在举行洗三诞的同时,主家则筹备酒宴招待送礼的娘家人和亲朋好友。

  上世纪四十年代以来,随着科学日益昌明,人们思想逐渐开化,产妇多到医院生产,很少再用旧式的接生婆,这种“洗三诞”仪式也就逐渐消失了。多是主家象征性地为幼儿洗澡更衣和“缚手关”, 娘家人和亲朋好友送礼多在满月、“做四个月”或做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