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首邑春秋 >> 正文

水西林“藏”着清皇六子木刻楹联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6-28 15:19:4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近日,我县南屿镇水西林林氏家中发现一对皇六子手书酸丝木木刻楹联。

  据了解,这对木刻楹联高1.75米,宽0.25米,阴刻着行楷体的“瑶林藻吐琼章绚;银籀光依紫露华。”字径约24厘米,落款为:“书奉毅庵师傅政畫,皇六子”,字径约7厘米。落款下面钤盖两方方印,上为阴文:“皇六子章”,下为阳文:“绵音敏志”,径5厘米。对联的意思是赞赏毅庵师傅绚丽的文章和华美的书法,落款中的“政畫”就是“正划”,意思是恭请毅庵师傅指正他的书法。

  联中的“毅庵”是叶观国的别号,字家光,晚年又号存吾,住在福清。于顺治间迁入闽县(今福州)。乾隆辛未年中上进士,进翰林任职编修典籍。后入京任“起居注官”,就是清代起居注馆的专职记注官,负责记载皇帝言行以及编写起居注。一生著有《老学斋随笔》、《绿筠书屋诗钞》、《闽中杂记》等多部著作。值得一提的是,我县荆溪镇凤山书院至今还保存有他撰写的《凤山书院碑记》。

  书写此楹联的皇六子名叫永瑢,别号九思主人,是清高宗乾隆帝弘历的第六个儿子。于乾隆二十四年,奉御旨过继给多罗慎靖郡王王允禧为后嗣,封为贝勒爷;三十七年时晋封为郡王;到了五十四年,再晋升为亲王。翌年去世,享年四十八岁。史料载,永瑢一生淡泊功名,潜心于技艺,能通晓天文历算,工诗,能书,善画,著有《九思堂诗钞》等。

  据县博物馆曾馆长介绍,这是一对非常珍贵的木刻楹联,至今能保存完好十分难得。此对楹联书法,结体端庄秀逸,用笔圆劲丰润,笔势自然灵活,得唐徐浩书法之精髓,是永瑢楹联书法中一幅上乘之作,并且雕刻精巧细腻,为不可多得的楹联木刻艺术品。为我们了解清代楹联书法艺术和雕刻工艺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