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闽侯这里,正在打造“水美乡村”!

http://www.mhnews.com.cn  2023-05-23 15:46:44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美不美,家乡水。”近年来,闽侯县廷坪乡从水生态治理切入,以全域治水为主线,把“水美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牛鼻子工程”,带动全民治水,积极做好河道整治工作,通过以点带面,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农村水环境,助推乡村旅游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治水+村规民约”,全员参与打造碧水新村

  “大家清理垃圾时注意安全!”日前,记者在廷坪乡汶合村良地自然村看到,身着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正沿着河道捡拾垃圾,周边还有不少村民共同参与其中。

  汶合村良地自然村村民 陈斌:“在乡党委政府和村干部的带动下,村里每家每户都很自觉遵守村规民约,不乱扔垃圾,保护水环境,现在村里河水清澈了不少。看着家乡变美,我们心里也特别高兴!”

  “我们积极将全域治水与护河爱水理念融入村规民约,带领村民加以学习、传播。如今,村民不仅自觉遵守村规民约,还积极参与各类保护水域活动,真正把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汶合村良地自然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每当汶合村良地自然村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全域治水”等行动时,除老人家外,村民皆主动报名参加,在外乡贤也会特意回村共同清洁沿河道路、村道小巷。乡贤回村参与清洁环境已成为良地的特色传统。

  同时,汶合村将秀丽的水域环境与绣山花谷项目相结合,进一步发展乡村观光旅游,让村民尽享绿水青山的生态福利。

  “治水+移风易俗”,开辟治水发展创新道路

  立足区域特色形成生态保护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良性循环,是廷坪乡推进全域治水所坚持的理念。位于塘里村红旗渠上的锦鲤放生池项目便是廷坪乡将治水工作与推进移风易俗相结合的创新之举。

  塘里村党支部在乡党委政府的引导下,坚持党建引领,在乡纪委监督指导下,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以放生锦鲤替代婚丧陈规陋习,并设置“塘里村移风易俗光荣榜”,引导广大村民形成崇德向善、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升人居环境,共建美丽乡村。

  “村民现在过节、庆生的时候都以放生锦鲤的形式替代放烟花、摆酒席。”塘里村党支部副书记郑心光表示,近年来,由于“溪塘里美”项目引进,塘里村的游客量大增,塘里村于红旗渠设置了游客饲喂锦鲤区、讲解区,进一步提升游客体验,传播保护环境与移风易俗理念。

  如今,以河道为脉络的塘里村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并以丰厚的人文底蕴和古色古香的古建筑让其成为众多摄影爱好者与游客前往游玩的网红打卡点,塘里村也成为廷坪乡一张靓丽的乡村振兴“名片”。

  为引导全乡群众积极参与治水工作,廷坪乡还通过召开工作部署例会、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整洁闽侯”环境整治行动、走村入户宣传、严格落实“河长制”、设置宣传标识、定期巡查等多样化举措,充分发挥组织宣传与党员志愿者模范作用,营造“人人理解、人人参与”的乡村氛围,将“要我治水”变为“我要治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廷坪乡坚持以长远眼光和全域视角,着力写好治水文章。

  廷坪乡相关工作人员 吴恒城:“下一步,廷坪乡将针对前期摸排出的污水排放口,建立完整的排放口整治清单,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间,按照取缔一批、合并一批、规范一批的要求,开展入河排放口整治,因地制宜采取对应措施,完成分类整治,确保污水不入河,实现全乡流域水质在达标的基础上稳步提升,为廷坪乡经济发展注入‘原动力’,发挥‘水美经济’作为富民引擎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