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闽侯又上央视!很多熟悉的面孔……

http://www.mhnews.com.cn  2023-02-14 19:21:56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人勤春来早

  春耕正当时


  目前正是春耕春种的关键时节

  闽侯县南通镇

  蔬菜种植基地的菜农们

  正抢抓有利农时

  紧跟春耕节奏

  在田间蔬菜大棚里

  播种、施肥、除草、抢收

  全力保障群众的“菜篮子”

  日前,记者来到南通镇蔬菜种植基地,只见一大片青菜迎来丰收,菜农们有的正弯腰忙着采收长势喜人的上海青,有的则将一筐筐采摘好的蔬菜进行过秤、装车,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据了解,南通镇作为福州市最大的绿叶类蔬菜生产基地,占地面积超3000亩,种植户逾100户。主要种植上海青、菜心、空心菜等绿叶菜,目前蔬菜日上市量可达100多吨。

  “目前采收的上海青,装筐后当天就能送到各大商超进行销售,让大家吃上新鲜蔬菜。”来自南通镇泽洋村的菜农刘文辉一边采收,一边向记者介绍,“今年春耕春种时间较早,我们必须提前做好准备,趁着没下雨加快速度抢收抢种,确保春收进度和春种质量。我们采用轮播的形式,一年种植蔬菜在5茬左右。我家蔬菜种植面积约50亩,年产值可达50万元。”

  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闽侯县现有在田蔬菜面积近10万亩,组织新种约6万亩春季蔬菜。

  为进一步促进闽侯县蔬菜种植增收增产,保障广大市民群众“菜篮子”消费需求,闽侯县农技部门积极引导农民合理选购农资,减少化肥和化学农药使用量,大力推广集约化育苗、设施栽培、连作障碍防治、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病虫害防控及生物防治等关键技术,提高蔬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品质,为实现春季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蔬菜稳产保供奠定了坚实基础。

  南通镇泽洋村菜农 张建荣:

  “我在这里种菜20多年了,种植面积在50—60亩左右。县里不仅为我们提供有机肥,还安排许多农技专家到地里进行种植、病虫害防治等指导,为我们解决了不少专业技术难题,为蔬菜产量的提高提供了许多帮助。”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闽侯县将把抓好春耕春种工作,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重中之重,持续通过狠抓冬春蔬菜田管、提高叶菜类种植比例、科学合理安排蔬菜生产茬口等举措促进作物长势,不断增强蔬菜生产供给能力,让老百姓吃上品种更多、质量更好的放心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