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不用打针!闽侯县启动“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

http://www.mhnews.com.cn  2023-01-06 14:49:19      【字号

  “一呼、二吸、三憋气,短短几秒钟,吸入式新冠疫苗就接种完成了。一点都不难受,甚至还有点甜!”

  近日,闽侯县在甘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青口预防接种门诊、上街中心卫生院启动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众多市民接种后表示体验感良好。

不用打针!闽侯县启动“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

  1月4日,在甘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看到陆陆续续有市民前来体验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已接种了三针疫苗的董铖就是其中之一。他从半个月前就开始关注吸入式疫苗接种了,得知闽侯开放接种后,便第一时间到最近的甘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为自己加强免疫。

  在接种室,只见疫苗接种工作人员从冰柜中取出“吸入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随后利用雾化给药装置,将0.1毫升的疫苗雾化成微小的颗粒,储存在一次性雾化杯中,递给接种者,引导接种者按照“一呼、二吸、三憋气”接种口诀完成接种。

  “一开始吸入的时候和吸空气一样没什么感觉,吸到最后会有一丝丝的甜味。吸入式的接种相较于肌注式接种会轻松很多,全程无痛感,对于对打针有紧张情绪或顾虑的老年人更友好。”董铖分享他的接种体验。

  甘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江山勇介绍,吸入式新冠疫苗是通过吸入的方式,从口腔呼吸到肺部组织,从而激发黏膜、体液、细胞的三重免疫。它跟常规的针剂相结合,作为序贯加强接种,能更好地提供预防保护,达到降低新冠病毒感染几率。

温馨提示

  目前,吸入式新冠疫苗只能用来做“加强针”,暂不用于基础免疫接种。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需同时满足三个条件:

  (1)年龄在18岁及以上人群;

  (2)已全程接种完2剂次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或者康希诺肌注式5型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1剂次,或全程接种完2剂次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第一剂加强针;

  (3)与全程接种间隔满6个月(60岁以上满3个月)或与第一剂加强针间隔满6个月。

  此外,对于“阳康”群体,感染康复后,进行加强免疫的时间间隔建议在6个月以上。

  “甘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自2022年12月31日开放接种以来,每周一、三、五的下午都能进行吸入式疫苗接种。需注意的是,接种者在接种后一定要现场留观30分钟,接种后一周内避免接触个人既往已知过敏物及常见致敏原,尽量不饮酒、不进食辛辣刺激或海鲜类食物,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水。”江山勇说。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秋霞 余圣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