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食在闽侯丨早安!来一碗鲜香爽滑的锅边,开启美好的一天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6-29 17:55:03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日前,记者循着美味的香气走进381锅边店。初见这家店,会发现它的外观并不起眼,几张木桌、简陋的店牌,但丝毫不影响它受欢迎的程度。店内食客往来不绝,客人“来碗锅边”的呼唤此起彼伏。而小店的老板是三姐妹,各有分工,忙里忙外,充满生活的烟火气。

  “我们这家店开了20多年,时间久了与周边的人都很熟悉,大家经常叫我们‘姐妹锅边’。”三姐妹中的陈妹银亲切地说。

  要做好一碗锅边并不容易。据了解,为了让食客们吃到新鲜地道的锅边,三姐妹们每天清晨3点就要开始准备食材了,磨米浆、熬汤底……每一个步骤都尽心尽力。

  煮锅边的过程也讲究要有一定的技术。首先锅要够大,将锅底火烧至锅沿整圈,锅中先入些汤底,再放虾米、鱼干、木耳、青菜等,待汤水烧热之后,先在铁锅上方沿圈抹些花生油,然后装一碗米浆沿锅边泼上一圈,盖上锅盖就可以了。

  虽然这个过程看似很简单,但是“泼”米浆的功夫直接关系到后续米浆在锅里煮成后的薄厚程度。这家店的师傅泼浆时速度快且力度适中,加上沿锅的米浆片被汤气一蒸,卷得薄薄的,充分吸收汤底的鲜香滋味,十分脆韧,令前来就餐的食客纷纷赞不绝口。

  汤水多未免容易肚饿,小食必不可少。这里有海蛎饼、茶叶蛋、煎蛋、炸鸡腿等可供食客们选择。最值得一提的是海蛎饼,只见老板在一个圆形的铁瓢上沾上一层白米浆,然后放上搭配好的馅料,再敷上一层米浆,慢慢放入滚烫的油锅中,经过沉沉浮浮之后,海蛎饼自动脱离铁瓢浮出油面,当表面呈现金黄色后就可以捞出锅了。刚出锅的蛎饼还滴着油,趁热咬上一口,紫菜的海味与韭菜的香味在口腔内萦绕,回味无穷。

  “我们一直要忙到下午1点左右才能歇业,寒来暑往,周而复始。”陈妹银笑着说,“早上赶时间,来店里的人大多行色匆匆,虽然这只是一家小店,但是这么多年下来很多客人都夸我们做得好,我们也希望能继续将这碗锅边煮下去,做实实在在的早餐。”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潘慧晶 陈诺/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