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在“疫”线,他是“老大哥”,也是“暖男”……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4-13 14:00:56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请保持一米线,这两位市民朋友是不是太‘亲密’了点,请保持好社交距离。”日前,位于闽侯县上街镇国宾大道旁的天福茶园核酸检测采样点,一位“红马甲”正手持小喇叭,用严肃又不失风趣的言语劝导正在排队进行核酸检测的市民。

  这位“红马甲”正是上街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黄云胜,作为上街镇各个核酸检测采样点的“大管家”,他每天都要往返于多个采样点之间,在采样点开放前1小时做好人员和物资的管理调配。由于大部分核酸检测采样点对外开放时间为早上7时,这就意味着黄云胜要在每天早晨6点左右完成各项准备工作。

  据悉,上街镇一共有四处核酸检测采样点,分别位于天福茶园、侯官村将军庙礼堂、邱阳河左侧道路以及旗山湖公园。其中,天福茶园核酸检测采样点位于上街镇核心地段,每天都有上千名外来务工人员前来核酸检测,最高峰时曾完成了4720人的日检测量,因此这里是黄云胜每天上班“打卡”的首要地段,他经常会到这里担任志愿者,维持现场秩序。

  上街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黄云胜:

  “除了天福茶园外,其它三个点都是4月7日下午临时增加的。这三个点位的增设,是上街镇贯彻落实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为市民‘愿检尽检’提供高效、便捷、免费检测服务的新增点位。”

  一旦遇到全镇区域核酸检测,黄云胜身上的担子就更重了。县城建监察大队上街中队中队长林翔宇回忆说,前几次开展区域核酸检测时,他和工作人员早上4点半就来到现场维持秩序,却发现黄云胜早在凌晨3点多就来到了现场。在林翔宇的印象中,黄云胜非常关心一线工作人员。

  “有一次核酸检测时,恰逢温度较低。云胜为了让我们可以喝上一杯热水,忙前忙后找人在点位上安装了热水机。这事情虽小,却处处透着暖心。”林翔宇说,在和黄云胜共同奋战在防控一线的20多天里,像这样的暖心故事时常发生。在他和队友们的眼中,同是退伍军人出身的黄云胜不仅是一位有担当的“老大哥”,更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暖男”。

  除了核酸检测采样点的运作工作外,黄云胜还负责各个在建工地的“无疫工地”创建工作。疫情期间“无疫工地”要如何创建?工地员工需要提供怎样的核酸检测证明?……这些天,黄云胜每天都会接到许多个项目方负责人打来的咨询电话,黄云胜都一一耐心解答,负责做好每一个环节。

  “人员只有20多人,且都来自福州,那只要对方可以提供这些人的健康码、行程码,还有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就能来参观了。”采访当天,一批从福州来的客商想要到天福茶园观摩学习,在与到访企业负责人了解了相关讯息后,黄云胜不慌不忙地给出了专业的指导意见,让企业负责人吃下了“定心丸”。

  上街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黄云胜:

  “当前闽侯县的工作重点是‘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像这样企业之间正常的业务往来,只要遵守疫情防控的规定都可以正常开展。”

  从3月12日至今,黄云胜几乎“连轴转”工作。最累的一个礼拜,他忙完分管的工作,还要去高速卡口值班,连续几天只睡了1至2小时。睡眠的不足,让他多次出现眩晕的症状。家人和同事都劝他放下工作,多休息休息,可黄云胜依然选择坚持在一线,奋战在一线。

  不少人都夸黄云胜,是个轻伤不下火线的铮铮硬汉,但他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名党员和军人该做的事。他深信,如今的坚持,一定能赢来将来的“疫散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