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战“疫”中的隐形战士,他们的名字叫——闽侯疾控人!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3-24 15:50:28      【字号

  “您好,这里是县疾控中心,正在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在流调溯源应急工作专班办公室,这样的流调电话24小时没有停过。“样本消杀、信息核对、核酸提取、扩增分析……”在核酸检测实验室,这样的核酸检测步骤日夜重复着。

  这一幕幕都来自闽侯县疾控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县疾控中心)。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县疾控中心全员在看不见的地方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在抗疫的最前线开展疫情溯源、密接排查、样本检测,用逆行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健康与安宁。

  流调溯源

  精准扼住疫情传播“喉咙”

  “自疫情开始,我们就成立了流调突击队。突击队全员17人,可以说是住在单位了。电话几乎没停过,晚上累了就在椅子上打一会儿盹。”谈起连日来的工作状态,县疾控中心疾控科科长李朝霞这样说。

  3月17日,闽侯县在对泉州来(返)榕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主动筛查中,发现一人初筛阳性。县疾控中心第一时间介入,前往其住所开展流调,了解其行动轨迹与接触情况。同时,启动“三公(工)一大”多部门联合流调工作机制,配合各种信息手段深入挖掘密接与次密接人员,以最快速度对相关人员及区域进行管控,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每一个确诊或疑似病例,都会涉及到几十甚至是近百位密接人员,而流调员犹如侦察兵,他们抽丝剥茧地拼接碎片信息,找出这些人员,为阻断疫情蔓延赢得时间。

  “时间都是抢着的。不论半夜还是凌晨,接到任务大家都是第一时间做流调打电话。因为如果不及时通知密接与次密接人员,感染人员可能就会扩散。”李朝霞告诉记者,流调问的信息往往都是很细的,比如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在哪里吃饭,在这一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信息不完整不准确的情况,只能不停地引导、帮助回忆,直至了解到准确、完整的信息,有时单单一个人的电话流调就要花半个小时。

  因为工作量骤增、三餐不准时、几乎没有休息,李朝霞胃炎复发,加上连日来精神高度紧张,她甚至有些精神衰弱,很困很累但就是睡不着。“除了胃药我还带了安眠药,我准备在可以稍微休息的时候,吃一个,强迫自己睡一会。”话音刚落,新的流调任务又来了,李朝霞转身再次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

  这样的忙碌,是疫情期间每一个流调人的常态。

  鉴阴判阳

  精密检测让病毒无所遁形

  从17日夜里开始,县疾控中心6楼检验科的灯光就不曾熄灭过,检验人员正在实验室中对最“危险”的那一批核酸样本进行核酸检测。这批样本来自突发事件、重点人员与重点环境,其核酸检测报告结果直接关系到下一步的防控措施,务必确保高效、零差错。

  “现在我们9名检测人员全员在岗,实施24小时轮值、4班倒,以保证实验室时刻有人,确保样本能够随到随检、第一时间出具报告,这样才能跑赢病毒,抢得先机。”县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许可清告诉记者,这些样本来源“特殊”,意味着每一个样本都可能携带新型冠状病毒,所以检验人员必须高度谨慎,万分小心。

  黄慧娟,是检验科的一员,怀孕9个月的她依旧申请参与轮班,坚守在检测岗位。

  许可清介绍,核酸检测有一系列流程。样本送来后,首先要进行消杀,然后进行信息核对、核酸提取、扩增分析等,最终才出具有效核酸检测报告。“每批样本检测需3人配合3个小时左右才能完成,近期工作量大,常常需要检测人员连续完成两批次。考虑到孕妇的身体状态,我们尽量不安排黄慧娟晚班,在检测流程中也尽量安排她在不用穿防护服的岗位开展工作。”许可清说。

  “我是疾控一员,我怎么能下一线呢,我现在只不过是肚子大了些,还是能上的!”这样的坚守,是疫情期间每一个检测人的态度。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秋霞 陈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