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瞧,闽侯“耕”新啦!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3-20 11:15:00      【字号

  一年之际在于春

  人勤春早农事忙

  维修农机、储备农资、

  播种施肥插秧……

  眼下

  一年一度的春耕备耕工作已拉开序幕

  抢抓农时 不负春光

  “我们蔬菜基地全年平均轮作三到四茬,这样不仅可以充分保护耕地的有效利用,还能提高农民收入。”大湖乡新塘村党支部书记陈仲兴告诉记者,眼下已进入春耕备耕的重要时期,农户都在抢抓农时忙生产,主要种植白菜、花菜等蔬菜。

  据悉,新塘村是高山天然反季节蔬菜基地,总面积2300亩。因山高水寒、雾浓霜重、昼夜温差大等天然优势,种植出的反季节蔬菜清甜可口,受到福州广大消费者的欢迎。

  全村蔬菜年产量约2.16万吨,年产值约2608万元,实现了优势农产品稳产不断增收的良好态势

  大湖乡新塘村党支部书记陈仲兴:

  “在春耕前期,县、乡农业种植部门就组织专家来村指导‘统防统治’工作,有效节约了农户的成本。同时还帮助村里‘测土配方’改良土壤,为农户免费赠送新塘定制土壤调节剂,不断提升土壤综合肥力。”

  陈仲兴说,新塘村两委将持续关注农户的生产需求,帮农户出主意、想办法,确保春耕生产扎实推进,为今年的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不断擦亮新塘村反季节蔬菜基地名片。

  备足农资 保障生产

  县农资公司是闽侯县农资最直接的供应单位。近日,记者在县农资公司仓储中心看到,尿素、复合肥等化肥一包包整齐地堆满了仓库。工人们正在忙碌地搬运化肥等物资。

  “截至3月初,我们已完成各种化肥储备4948吨,其中尿素250吨、复合肥2270吨、小化肥2428吨。春耕开始后,每天前来购买化肥等农资的农民络绎不绝,仓储中心每天化肥等农资出货量都会达到一两百吨。”县农资公司相关负责人洪海说。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方便农民随时购买农资,县农资公司不仅在全县各乡镇(街道)、村(居)设立了2个农资配送中心、38个农资经营部,同时还雇用搬运工长期驻守在县农资公司仓库,实行24小时营业,且不分节假日,全天候为前来购买化肥的农民供应农资,或安排专车配送到各直营店和田间地头,力求不误农时,确保春耕生产所需。

  农机维修 护航春耕

  随着农业现代化水平的提高,农机成了农业生产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工具。眼下春耕开始了,农机维修员谢师傅也迎来一年中最繁忙的时期,平均每天都要修理农机4、5台。

  当天,记者在农机维修店里看到,谢师傅正低头认真修理农机。“别担心,是抽水机的油泵坏了,很快就能修好,不会耽误你们的农活。”话音方落,他立即挽起袖子,操起工具,将水泵外盖打开,对机器进行维修。不到一会,柴油机再次发动了起来。

  “谢师傅农机修理技术好,我们农机出故障,有他出马,问题就迎刃而解。”前来维修农机的陈依伯告诉记者。

  据了解,近年来,闽侯县打造辐射乡村的农村社区综合维修服务体系,有力地解决了农户农机维修难的问题,目前像谢师傅这样的专业维修人员在全县共有63个,他们分散在全县各个乡镇(街道)和村(居),为当地农户提供一站式服务,满足了农户们的农机维护需求。

  春耕始,万物苏

  闽侯“春耕备耕图”正在

  徐徐展开……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秋霞 林鑫 程钊 李靖 吴炫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