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食在闽侯丨拗九节,来碗有温度的有“福”之粥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3-01 09:20:44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众所周知,九九重阳节是中国传统的感恩敬老节。而在福州地区,有一个非常具有地域特色的敬老节——拗九节。拗九粥就是拗九节必喝的一道传统美食,被列入福州第一批65道闽菜保护名录。

  所谓“一碗甜甜的拗九粥,一箸一瓢羹都是孝”,在福州人心中,拗九粥里,饱含着一丝牵挂,一份孝心,一分尊敬。

  “昨夜,我就备好了原材料,先将莲子、花生、糯米等各用清水浸泡1个晚上。这样糯米才能煮得既透且香,而花生和莲子这些质地较硬的辅料,也容易煮烂。”日前,在闽侯县荆溪镇光明村家中,村民方文娟一边熬着拗九粥,一边笑着向记者介绍。

  拗九粥的来源,民间传说不一。流传最广的说法是来源于“目莲救母”的传说。

  据传,古时候有个叫目莲的人,他的母亲因生前悍恶,死后被关在阴间牢房里。孝顺的目莲经常送美食给她品尝,却总被狱卒小鬼克扣。目莲便想了个法子,用马蹄果、花生、红枣等原料与糯米混合,煮成甜粥送去给母亲。狱卒询问此粥何名,目连随口答曰:“此系拗垢”。(福州话“九”与“垢”谐音)。狱卒见这粥颇为拗黑粘稠,恐难下咽,遂任由其送到目连的母亲手中。后人既激赏于目莲的智慧,也钦慕他的纯孝,称此粥为“孝九粥”。

  据相关民俗爱好者介绍,在福州,已出嫁的女儿,必定要送一碗“拗九粥”,有的还要加上太平面、蛋、猪蹄等,送回娘家,孝敬父母。此外,凡是人的岁数逢九,如九岁、十九岁、(称“明九”);或是九的倍数,如十八岁、二十七岁(称“暗九”),也要像过生日一样,吃一碗太平面,以求平安、健康。

  方文娟告诉记者,煮“拗九粥”颇有讲究,除了浸泡外,一般来说还要经过三道工序:蒸煮、加糖、搅拌。一是将浸泡过的糯米用旺火蒸好后,加上适量的水,并将事先准备好的红枣、桂圆、莲子等一同放入,用饭勺均匀搅拌,再用旺火煮五分钟;二是待糯米开始呈现出黏性时,放入一定数量的红糖,慢火煮3分钟;三是等到其全部溶解后,用饭勺轻轻搅拌,糯米饭颜色变红,即可关火,一碗香甜可口的拗九粥就此完成了。

  “20多年前,我出嫁后第一次为父母煮拗九粥,因为经验不足还差点煮糊了,幸好有婆婆手把手地教我,才险险‘过关’。”方文娟笑着说。在她看来,这一碗香甜浓郁的拗九粥,代表的不单是对父母的“孝”,也饱含着亲情、民俗等弥足珍贵的传承。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若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