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三城”建设,我们这么干丨县发改局:立足发改职能,助推高质量发展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1-27 11:10:4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县委十四届二次全会描绘了闽侯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和宏伟蓝图,明确提出了加快建设“东南科教名城、八闽产业强城、省会宜居新城”,奋力谱写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建设新篇章的目标任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部门,要在建设“三城”工作中走前头、争先锋,抢抓各项政策机遇,深化改革发展路径,全方位推动项目建设,全力助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闽侯县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德华表示。

  2021年成绩单

  高质量发展,项目必先行。2021年,全县完成亿元以上开工项目113个总投资373.6亿元、竣工项目78个总投资288.7亿元,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21.2亿元,增长15.1%。

“三城”建设,我们这么干丨县发改局:立足发改职能,助推高质量发展

  ▲(海盛磐基科学城•程强/摄)

  “三城”建设,县发改局这么干

  “2022年,我们将紧抓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福州都市圈、强省会战略等政策机遇,精准谋划一批夯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大项目好项目。”李德华表示,今年全县将开展“项目建设落实年”专项行动,发挥重点项目的支撑带动作用,全年计划实施550个县级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超3500亿元,年计划投资超580亿元,力争重点项目新开工超170项、竣工超100项,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

  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和动力。闽侯县发改局将坚持创新引领,深入实施科技强县、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大学城为中心,推进“一江一湖一小镇一大街”建设,打造一条新兴科创走廊。实施R&D稳增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力争2022年全社会R&D投入增长23%、新增高新技术企业 100 家。充分利用大学城驻地优势,推动高校科创成果就地转化。优化创业服务环境,落实各项奖补政策,引进科技创新人才。

  “我们将加大辖区企业培育力度,重点吸引国内外大中型企业设立区域总部和研发、销售等企业总部,打造总部经济重要发展基地。同时把握“数字福州”建设机遇,依托福州软件园闽侯分园、旗山湖三创园等园区载体,加快一批数字经济项目建设。”李德华说。

“三城”建设,我们这么干丨县发改局:立足发改职能,助推高质量发展

  ▲(闽侯县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德华(右一)向县融媒体中心主播介绍福特科产品•李煜晗/摄)

  围绕产业发展需求,闽侯县发改局将加强服务,加快推动鸿尾高端建材产业园、兰圃产业园、均和云谷•东南科创产业基地、海盛磐基科学城等产业平台建设,重点引导布局5G、人工智能应用、新材料、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持续落实“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政策措施,实施产业链提升工程,加快培育一批优势龙头企业,重点扶持祥鑫铝业、六和机械等省级龙头企业成长为百亿企业。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闽侯县发改局将继续强化保障服务,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一方面,我们将加强能源保障,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确保能源消费总量不突破、能源消费强度有效控制,同时重点推进新能源汽车、环保新材料等产业基地建设。”李德华说,另一方面,将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打造“放管服”改革升级版,健全“一企一议”、领导挂钩服务、项目解难清障等机制,优化涉企服务。

  一元复始,征程再启。李德华表示,闽侯县发改局将聚焦攻坚克难,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发挥全县发展的“总项目办”作用,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全力打造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赛道上跑出“发改速度”,贡献“发改力量”。

  立足发改职能

  助推高质量发展

  闽侯县发展和改革局

  加油!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李煜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