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冰雪相约”在闽侯,聆品来自冬奥会的声音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1-09 13:23:03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冬奥将至,音乐点燃冰雪热情,传递奥运精神。1月7日晚,以“冰雪相约 聆听冬奥 民心相通”为主题的全国冬奥音乐艺术研学暨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冰雪相约》聆品会在闽侯县文化馆精彩呈现。

  著名音乐制作人、《冰雪相约》作曲人郑君胜,优秀马头琴青年演奏家、《冰雪相约》公益形象大使韩牟人,青年古筝演奏家、福建艺术职业学院古筝专业教师、米兰世界博览会筝乐独奏家郑倩芸,特邀讲师、吉林省景区协会副会长由杰等齐聚现场,吸引了众多市民带着孩子前往聆听。

  “冰上的项目有什么,哪些声音是我们的古筝和马头琴可以演奏出来的?”“冰上项目有冰球!”……本次活动主办方精心策划,将冬奥知识、音乐展演、游戏互动、知识问答等环节结合,整场活动寓教于乐,集趣味性、知识性、艺术性于一身,让小朋友与家长们在轻松的氛围中陶冶了情操,学习了冬奥和音乐的相关知识,领悟了冬奥精神。

  “没想到在家门口也能欣赏到如此精彩的音乐表演,今晚的演出和冬奥会知识分享也非常棒,让孩子在轻松的氛围里学到了不少冬奥会知识,女儿刚才还跟我说很想去看冬奥会呢!”家住甘蔗街道的赵女士笑着表示,希望以后县文化馆能多承办一些相关的活动,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聆听会上,作曲家郑君胜还专门带上专业指挥棒,带领全场唱起了《世界一家》音乐主题,让现场观众感受到奥运精神的无穷力量、感受音乐承载着的梦想。

  此外,郑君胜介绍:“《冰雪相约》将于2月8日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进行世界首演,该作品通过序曲‘冰雪梦幻’、第一乐章‘冰雪飞舞’、第二乐章‘激情梦想’、第三乐章‘冰雪相约’和终曲‘世界一家’五个部分,展现北京味、国际范和中国人民最诚挚的热情。”

  据了解,此次活动意在弘扬奥林匹克精神,让世界读懂中国,更要通过冬奥音乐艺术研学与冬奥交响音乐聆品会普及冬奥音乐文化教育,推动冬奥文化艺术在不同区域的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奥运年文化的力量。

  “此次活动意义重大,是‘冰雪相约 聆听冬奥 民心相通’——全国冬奥音乐艺术研学暨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冰雪相约》聆品会系列活动在全国群文系统的第一场,更是在全国文化馆的首秀。”活动方相关负责人表示。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吴开梅 黄文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