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12•5”国际志愿者日,这场活动“温暖闽侯”

http://www.mhnews.com.cn  2021-12-06 10:11:24      【字号

  12月5日,由闽侯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主办的“创城有我•志愿先行”2021年闽侯县“12•5”国际志愿者日暨“温暖闽侯”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在闽都民俗园举办。县领导赵明正、黄诗杨、林国晃、张弛、赵兴、陈景华、黄敏,县文明委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宣传委员、爱心商家联盟代表、新时代文明实践岗(实践点)的代表、相关志愿者代表等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县委书记赵明正代表县委、县政府向长期以来真诚付出、无私奉献的广大志愿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并希望志愿者们继续用火热的“志愿心”感动闽侯,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用爱心营造和谐、用奉献点亮文明,以实际行动书写“八闽首邑”的雷锋故事,为新时代滨江新城建设贡献志愿力量。

  赵明正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志愿服务事业,多次点赞志愿者,指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全县上下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进一步做好志愿服务工作的强大动力,当好志愿者的“娘家人”“贴心人”,以制度为保障、提高志愿者礼遇嘉奖,提升志愿服务的社会认同,树立“好人好报”的价值观念,进一步引导和激励全县人民踊跃投身志愿服务事业,让“红马甲”成为绿水青山间更靓丽的风景,让志愿服务精神蔚然成风。

  颁布激励机制

  礼遇星级志愿者群体

  上午九点半,活动在一曲开场舞《志愿之光》中拉开了序幕,随后,歌伴舞《向善的力量》、音诗画《如果创城有颜色•那一定是志愿红》、音乐快板《学党史•践初心——我们的2021》、喜娘喝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精彩的节目依次上场,让现场市民“大饱眼福”。

  除此之外,活动现场组织了应急救护、为创城献画、创城知识问答等活动,并宣读了《创城倡议书》。

  与会县领导还共同为新时代文明岗、实践点代表授牌,激励各新时代文明岗、实践点结合自身特点,勇于创新,以基层的创造力激发文明实践的生命力。

  “根据志愿者累积服务时长、志愿服务组织(团体)开展活动综合得分情况,进行志愿者星级、网格长星级及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评选、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团体)的评定、评选。”

  “志愿者参与服务的时长和项目的强度可进行积分换算,享受积分兑换和星级礼遇。”

  当天,《闽侯县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正式实施,一条条激励机制让现场的志愿者们心潮澎湃、感叹不已。记者了解到,《闽侯县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暂行办法》适用于在“志愿闽侯”信息平台注册,在闽侯县域范围内正常参加志愿服务,在平台规范进行志愿服务项目登记、志愿服务时长记录的志愿者与志愿服务组织(团体)。

  县委文明办每年将根据志愿者累积时长,开展“星级志愿者”评定,对三星级以上志愿者颁发“星级志愿者”证书奖章。当年志愿服务时长达到800、600、400小时的志愿者将分别被授予年度志愿服务金奖、银奖、铜奖,并参照“志愿者星级评定”的志愿服务时长标准,对“小团队、细网格”星级网格长进行评定。

  “此外,我们每年还将组织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评选,给予项目所在志愿服务组织(团队)2万元的资金鼓励;组织‘优秀民间志愿服务组织(团体)’评选,给予3万元的资金扶持。”县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暂行办法》还规定,志愿者、网格长凭借累计的积分,能兑换“榕城一卡通”公交地铁乘车卡、停车卡、购书卡、餐饮折扣券、影院剧场门票等卡券。符合礼遇条件的星级志愿者、星级网格长还能享受学位优待、住房保障及优先推荐参选县乡两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县级政协委员等礼遇,并获得在医疗卫生、助老养老、就业创业扶持、评优评先激励、文体旅游优惠、便利服务支持、社会关爱等多方面的优先服务。

  “今天不但文化活动精彩,颁布的激励机制也相当暖心,我准备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为闽侯的精神文明创建贡献一份力量。”市民洪女士说。

  爱心商家联盟

  构建志愿保障新阵地

  “天冷了,您辛苦了,请进来喝一杯热水吧。”“您是星级志愿者家属,可以享受我们医院的免费体检服务,请走这边的绿色通道!”在可预见的未来,像这样的场景,很快就会遍布闽侯县的大街小巷,成为志愿服务保障的一道“靓丽风景”。

  在当天举办的活动上,一支“商家爱心大联盟”队伍正式宣布成立,来自县城的20多家商家企业成为大联盟的第一批成员,未来他们将作为闽侯县延伸志愿服务保障的阵地之一,为志愿者们等提供各类商品、服务折扣优惠,为志愿活动出一份力。

  “我自己总结了一下,爱心大联盟的宗旨应当是包括‘关怀志愿者、积极参与公益、配合文明创建工作’这几项内容吧,秉承这样的理念,我们医院将会在免费体检、开设绿色通道、定期上门服务等几个方面关怀志愿者,让志愿者们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尊崇和礼遇。”闽侯县瀛洲医院办公室主任、爱心商家代表梁小庆笑着说。简短的几句话,在人在寒冬里感受到了满满的温暖,每一项细致内容的背后,都是爱心商家实打实的付出。

  “开展志愿服务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载体,也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让爱心商家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既能让志愿者们享受到贴心、便捷的爱心服务,又构建了‘政府引导+商家联盟+志愿服务’的社会治理模式,可谓一举两得。”县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县委文明办将继续做好对接,号召更多的爱心商家企业加入到大联盟中,增加志愿者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据了解,近年来,志愿服务在首邑大地蓬勃发展,全县志愿队伍已达1918支,实名认证志愿者突破12.5万,志愿服务项目总数超过2万项,涌现出“山歌唱响十九大精神”和“爱邻”便民日等志愿服务品牌。2019年,闽侯县被中央文明委确定为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2021年,闽侯县再次被确认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若野 余圣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