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技改+创新!企业转型升级,闽侯给钱又给力!

http://www.mhnews.com.cn  2021-11-23 11:17:5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企业核心竞争力,闽侯县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战略,结合“攻坚120天”专项行动,积极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实施“机器换工”,推动传统产业提升改造转型升级。

  技术优化

  搭乘新能源“快车”

  在福州福享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新厂房项目现场,一座现代化的标准新厂房已经拔地而起。走进现有生产车间,只见不少现代化的设备正在生产,打孔、焊接、组装、涂装……生产线上,飞舞的机械手取代人工进行组装作业。这些机械手导入异种材料突破旋铆及铝型材焊接工艺,“科技范”十足。在这里,像这样的现代化数控机械设备随处可见。

  福州福享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1995年的外资企业。该公司主要产品为汽车车身零件、底盘零件及电动车电池箱等。作为一家老牌的汽车配套厂,近年来该公司积极开拓新能源车市场,与宁德时代在新能源车领域开展深度合作。然而,有限的产能成了制约企业进一步发展的最大瓶颈,进行技改提升产能对企业来说势在必行。

  得知企业的需求后,青口汽车工业园区管委会和县工信局等部门主动上门服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技改难题。“汽车零部件技改项目总投资1.5亿元新建1座双层厂房。12月初建成投用后,每年产值可增加6.5亿元,年税收增加3600万元。” 福州福享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总监巫振梅说,青口汽车工业园区管委会和县工信局等部门领导都十分重视,全程跟进提供精准服务。

  青口汽车工业园区管委会和县工信局工作人员一次次深入福享汽车技改项目现场,列清单推进项目建设,用充满温度的政务服务,解决了企业的急难问题。

  福州福享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总监巫振梅说:“政府部门用政务服务的‘软实力’助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让我们真切感受到闽侯的营商环境是我们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

  产能翻番打造一流口罩生产商

  位于甘蔗街道陈店湖工业区的福建锦鑫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研发各类口罩及医疗器械产品的企业,产品远销欧美和中东等国家。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开始蔓延之际,原来从事工艺品行业的黄晓华就以企业家的家国情怀,主动提出支援防疫事业,决定投资医疗科技公司,“跨界”生产口罩。

  经过一年多发展,现有陈店湖工业区的厂房面积已经不能满足企业发展需求。在政府部门的引导下,该企业在交通便利的鸿尾工艺品产业园附近投资建设新厂房,目前新厂房一期建设已经接近尾声,企业新引进的先进设备将于近期进场调试。

  “新厂占地面积50亩,第一期30亩即将竣工,计划2022年2月投产。近期我们还聘请了河南纺织学院的教授亲临生产车间,现场指导我们技术提升改造、调整生产机械。届时我们生产技术也将进一步改良,生产出来的口罩空气阻力会降低,过滤效果更好,同时保质期也能延长2年。全年生产总值将达到8000万左右。”福建锦鑫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晓华说,现有厂区有80多组口罩生产设备,搬迁新厂后将增加400组生产设备,日产口罩可达3000万只,满足国外客商订购需求。

  近日,锦鑫科技有限公司还获得第一类医疗器械备案凭证,具备核酸采集管生产资质。搬进新厂区后,锦鑫科技公司将引入核酸采集管生产线,届时公司产品将更加丰富多元化。

  “现在还是疫情期间,我们的重心都在生产口罩上,但是疫情结束后,口罩生产依然会是我们公司的一个主打产品。”黄晓华表示,因为要做品牌,所以公司从一开始就在质量上严格把关。生产口罩的每一种原材料的引进都要经过严格检测,在把关产品品质方面,公司还与省、市各大检测中心保持密切协作,从生产标准、质量检测,成品输出,建立了完善的品质监管体系。

  七条措施扶持企业技改升级

  闽侯县在大力推进“攻坚120天”专项行动的过程中,扎实推进技术改造工作,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福州福享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和福建锦鑫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实施企业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只是其中的两个鲜明例子。闽侯县通过安排和实施一大批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项目,既为当前经济增长提供动力,更为未来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注入全新的源动力。

  日前,闽侯县出台了《闽侯县关于扶持企业技术改造的七条措施》《闽侯县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五条措施》等文件。文件最大的亮点就是低利率贷款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同时,闽侯县还为完成技改并且投资额在500万元以上的企业提供资金补助。福州市财政补助投资额3%,闽侯县在市财政基础上再补助1.5%。

  “我们贯彻落实闽侯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福州市‘数字•绿色’技术改造专项行动方案》,实施一批产业关联度大、技术水平高、市场前景好的重点技改项目。同时,突出宣传闽侯县出台的《闽侯县关于扶持企业技术改造的七条措施》等惠企政策,提高企业增加投资的意愿,促进技改投资。”县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阶段,县工信局将根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省委、市委、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部署,坚定不移推动工业实体经济稳定发展,以‘扶持龙头壮大产业’专项行动等为抓手,统筹有序用电,扎实推进全县工业企业持续稳定生产,同时做好‘千名干部进千企’、‘企业服务专员’挂钩服务机制,鼓励龙头企业增产增效,培育壮大闽侯县龙头企业,稳住工业发展基本盘。”上述负责人说。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陈燕 陈堡/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