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山水相依、古厝相拥,这就是我心驰神往的“桃花源”!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9-22 10:53:00      【字号

  脱下一身疲惫,我选择行走在闽侯县林柄村的宁静里,逐梦田园间当一回农人。

  来到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省级人居环境试点村的林柄村,赏一眼山水相依、古厝相拥的田园画卷,品一口香甜的蔬果,再惬意不过。

  田园画卷 山水相依古厝相拥

  林柄村位于闽侯县白沙镇,村域面积约1.6万亩,四面环山,园溪、林柄溪潺潺流过,是一个风光旖旎的村庄。经过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后,这个村庄变得更加迷人。

  在炎炎夏日,村委会门口满塘的荷花相继绽放。放眼望去,只见荷叶如扇,荷花或含苞待放,或舒展盛开,美不胜收。微风吹拂,阵阵幽香扑鼻而来。田野之中,一株株果蔬幼苗茁壮成长,把乡村田园打扮得分外妖娆。各色花儿一一盛开,花间蜂蝶飞舞。林柄溪从村庄旁边蜿蜒流过,一阵微风轻轻吹来,水面泛起了一层层涟漪。在林荫下驻足,任凭思绪飞翔,嗅着醉人的芳香,听着池塘里鸭子的叫声,令人轻松自在。

  若想感受一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可以选择前往村庄尽头的云堡寨。幽谷、奇峰、危崖、怪石、瀑布、深潭、异洞,让人流连忘返。村里最不能错过的景点,是那几座保存完好的古厝。

  林柄李宅,坐东向西,为合院式民居,歇山顶,穿斗式木构架,面阔七间并前后廊,进深六柱,被称作清代木构民居建筑中的“活化石”。经过重新修缮的李宅,作为闽侯文物古建筑活化利用试点,以社会“认养”的方式,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学展示推广基地。这里曾开展根雕技艺展示、闽剧表演等系列非遗体验活动。如今的李宅,正所谓“有书香、有颜值、有乡愁”。

  另一座特别的古厝,当地称之为横头厝。踱步廊下,建筑设计之巧妙,构件纹饰之精美,令人不由心生赞叹。

  在我看来,林柄村的景象,便是一幅山水相依、古厝相拥、白墙青瓦的田园画卷。

  走出古厝,我偶遇了正带着喜悦心情收工回来的农人。他们扛着锄头、挑着农具,在乡村的林荫道上漫步。

  我紧随其后,不时能闻到空气里夹杂着泥土的气息。

  距离古厝不远的地方,便是佳美家庭农场。农场内,不少前来研学的孩童正体验着传统农事,好不热闹。

  不施化肥、不用除草剂,主要种植本地当季的蔬菜,通过间混套种、粘虫板,以及必要的少量生物农药,实现减少虫害;土里的肥料是经过处理的秸秆和鸡鸭牛粪,并靠蚯蚓松土堆肥。农场主魏长称之为有机种植方式。随着有机农业的推广,林柄村走出一条因地制宜的乡村振兴之路。如今,村民的“口袋”鼓了,村里美了,游客也更多了。

  尝上一口有机种植的西瓜,和参与社会实践的孩童一起挥锄刨土,身心得到了解放。

  果园里,果子挂满枝头;菜地里,各种蔬菜长势喜人……一年四季,林柄村有采不完的果蔬。作为返乡创业的大学生代表,魏长在这里一待就是11年。如他所说,耕种的时候,当你一抬头就可以“悠然见南山”;想休息的时候,就在农场旁的小屋里歇一歇,和大家一起“拱趴”、讲故事,虽不讲究但接地气。这样惬意的田园生活,不是每个人心中向往的“桃花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