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闽侯这两个村火了!和这位北大学子有关!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8-17 11:05:39      【字号

  最近,省、市两级科技特派员孔祥锋,忙着给闽侯荆溪镇的关源里片区制定乡村振兴规划,金鱼、线面、古官道和青红酒四大产业元素将被整合利用。这是2018年以来,他试点改造并搭建农旅融合乡村振兴促进平台的第三个实地案例。

  定位“乡村自然学校”

  林柄村“红”了

  孔祥锋毕业于北京大学人文地理学专业,2017年,因为工作关系,他第一次来到福州。

  孔祥锋告诉记者,当时他致力于协助政府制定《闽侯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他几乎跑遍了县内所有的乡镇和村,萌生了通过打造一两个试点村,摸索出一套值得推广的农旅融合新模式。对此,山水相依、古厝相拥、自然农耕兴旺的白沙镇林柄村,成了孔祥锋操刀试点的第一个村子。

  2018年,孔祥锋带领团队入驻林柄村,一方面为该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改造提升出谋划策,一方面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保护古厝。

  他通过一张古厝认养协议,以老旧古厝李宅为据点,成了县内“吃螃蟹第一人”。这座古厝不仅被修缮一新,还成了一处开展常态化活动的古厝活化教育基地。

  孔祥锋和他的团队结合村内几家有机农场,将林柄村的运营导向定位为“乡村自然学校”,取得了成功。如今,林柄村成了一处颜值和人流量兼具的网红村。

  做活橄榄文化

  大目埕村“火”了

  2019年,孔祥锋带领团队将目标瞄向以橄榄种植为特色的白沙镇大目埕村,以“橄榄文化”为运营导向,开始农旅融合模式新探索。

  孔祥锋从居住条件、公共设施、环境卫生等入手,推动基础设施升级,通过两年时间,曾经“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的大目埕村,发生了“蝶变”。

  通过精心规划和招商,去年“五一”期间,村内的千亩橄榄林、600亩原生态的绿色草地以及串联着的800多亩沙滩,成了网红地,在抖音、小红书、微博等平台刷屏。

  为了将激增的人流量“变现”,孔祥锋和他的团队还把村内一处已废弃20多年老屋进行修缮改造,打造成榄乡园微度假森林综合体,以此作为村内橄榄产业和乡村游融合的开端,并逐步打造大目埕村橄榄主题文化IP,做活做久村子的橄榄品牌。

  孔祥锋告诉记者,一开始,村民们对团队的到来持怀疑的态度。渐渐地,大家发现像农家乐、民宿等生产经营,团队并没有参与,而是因地制宜包装出“自然学校”、古厝国学研学等文旅活动,与村子的现有产业形成完美互补,带来了更多的人流量,于是慢慢接受了团队。

  “作为‘科特派’,我们致力于探索出更多可值得推广的模式,因地制宜地在闽侯铺开,帮助更多村子走向振兴之路。”孔祥锋说。

  福州晚报 陈木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