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忆先烈 学党史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4-13 16:34:5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忆先烈 学党史

  2021年“我们的节日·清明”闽侯县级主场活动之“清明咏怀”吟诵经典活动在县职业中专学校举行。

忆先烈 学党史

师生制作清明粿,体验民俗文化。

忆先烈 学党史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采访林祥谦后代。

  闽侯新闻网讯 清明时节,全县各级有关部门纷纷举办活动,祭奠先烈,表达哀思与敬意。清明缅怀先烈,正逐渐成为当下一种国民心理和集体意识,只因他们是一座值得深挖精神“富矿”,一份和平年代里人们急需补充的精神“给养”。

  “饮水思源”“慎终追远”已是如今清明的真谛。在新的时代下,我们缅怀先烈,继承和发扬先烈精神,就是要努力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先烈的精神永垂不朽!

  忆先烈学党史 强信念树新风

  4月3日,由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主办,县教育局、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县融媒体中心等承办的2021年“我们的节日·清明”闽侯县级主场活动之“清明咏怀”吟诵经典活动在县职业中专学校举行。

  当天的活动以“忆先烈学党史 强信念树新风”为主题,线上线下同步开展。

  网上祭奠工人运动先驱林祥谦烈士拉开了吟诵经典活动的序幕,参加活动人员通过网上祭英烈活动向英雄传递哀思,表达崇敬之情。随后,《不忘初心》《移风易俗》《龙山精神代代传》《英雄祭》等节目以合唱、朗诵、喜娘喝唱等形式深切缅怀先烈、重温党史,同时弘扬中华民族慎终追远、尊祖敬贤的优秀传统。

  捏面团、包馅、揉成小圆团……在活动的另一个现场,县职业中专学校师生还通过体验制作“清明粿”,来弘扬传统文化,了解民间习俗。

  “今天我们吟诵的经典迎接清明,缅怀先烈,既了解了传统习俗,也传承了红色精神,感到很有意义。”县职业中专学校学生叶承飞说,他告诉记者,今后他会和同学们一起深入学习党史,弘扬好革命先烈精神。

  央视特别直播 走进英雄故里

  “人民不会忘记,中国工人运动的燎原之火历经百年。98年前,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最高潮——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中,林祥谦作为江岸地区大罢工总负责人,血洒大地,英勇就义。”……4月4日上午,由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配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和央视新闻客户端联合制作的清明节两小时特别直播《以英雄之名》,播出林祥谦的故事以及烈士家乡的变化。

  特别直播《以英雄之名》包含“声音名片”“实地探访”“英雄,我想对你说”等环节,节目组走进那些以英雄名字命名的城市,看“英雄之地”今昔对比。为此,清明节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央广福建记者站记者赴林祥谦烈士陵园进行取景拍摄,采访林祥谦后代、当地青年党员,聚焦林祥谦的故事、精神怎样融入当地的精神脉络中,讲述当下的一代人如何理解并传承祥谦精神,带着他的荣光继续奋勇拼搏、自强不息。

  “在全国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中,我再次来到祥谦陵园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学好党史就是不忘初心,始终牢记并发扬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发挥所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林祥谦的长孙、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车辆段原工会主席林耀武说。

  “在这片以烈士命名的红色热土上,高楼拔地而起,厂房林立,324国道、福厦高速公路、福平高铁等主干线穿境而过……我生于斯长于斯,真切地感受到这里日新月异的变化。”祥谦小学学区大队辅导员杨文琴告诉记者,身为一名普通的党员和人民教师,站在这片红色的热土上,祥谦精神始终激励着当地的干群勇往直前,无论走得多远,都能不忘初心,牢记来时的路。

  值得一提的是,4月3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电视台1套、13套《晚间新闻》栏目,播出专题《人民不会忘记丨林祥谦:为革命信仰 头可断血可流》,报道闽侯武汉两地干群缅怀革命先烈。新闻总时长5分11秒,近一半以上镜头取景自祥谦镇林祥谦烈士陵园和尚干镇林祥谦故居“祥庐”,央视新闻客户端同步转载。

  清明祭英烈,共筑中华魂。连日来,驻闽部队、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社会各界团体人员纷纷来到闽侯县林祥谦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通过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瞻仰烈士纪念雕塑、参观二七烈士纪念堂等方式,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二七工人运动史,缅怀革命先烈。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