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文明祭扫 平安清明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4-06 09:28:1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文明祭扫 平安清明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演示网络平台“云祭扫”流程。陈秋霞 摄

  闽侯新闻网讯 春暖花开芳草萋,又到一年清明时。连日来,我县各相关单位结合工作实际,提前规划部署、周密安排,倡导市民绿色文明祭扫,确保祭扫平稳有序进行。

  统筹兼顾

  迎战祭扫高峰

  为统筹做好清明祭扫与疫情防控工作,实现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目标,县政府局印发《2021年开展清明祭扫安全保障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群众到皇天陵园、上街仙境怡园等市级以上殡葬服务机构实行预约祭扫制度。不具备现场祭扫条件的殡葬服务机构,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尽可能提供代为祭扫、敬献鲜花等替代性服务,满足亲属悼念逝者、寄托哀思的需求。

  针对农村散葬坟墓的祭扫,各乡镇(街道)要制定祭扫方案,并在主要路口设立宣传岗,开展移风易俗、防火安全、墓地整治等宣传;有关部门要落实好监管责任、有针对性地开展执法检查。市民可依托市殡葬协会的“清明纪念”和市殡仪馆的“人生驿站”网络祭祀平台进行网络祭扫服务;鼓励村(居)、红白理事会开设社区网上祭祀平台,为辖区居民提供网上祭祀服务,并取消集体祭奠、集体公祭等群体性活动,避免有组织、规模性祭扫给疫情防控带来不利影响。

  移风易俗

  文明祭祀树新风

  清明祭扫重在“心到”。3月29日,县委文明办发布《清明节移风易俗倡议书》,倡导市民“居家祭奠”“网上祭奠”“错峰祭奠”,避免人员聚集;提倡“零碳”祭扫,以献花、鞠躬等方式祭扫,杜绝存在安全隐患的祭祀行为,确保安全环保过节。

  此外,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将联合相关单位举办主题为“忆先烈学党史 强信念树新风”的2021年“我们的节日·清明”闽侯县级主场活动之“清明咏怀”吟诵经典活动,组织干部群众、学校师生吟诵经典,深切缅怀先烈;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发动未成年人在网上向革命先烈、先贤献花,书写感言寄语,厚植红色基因。

  清明期间,县委文明办还将聚焦清明文明祭扫主题,设计制作H5,推动殡葬改革,呼吁市民争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线上+线下”

  缅怀英烈寄哀思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开展‘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线上‘云祭扫’线下‘代祭扫’活动,积极倡导祭扫新风尚,营造尊崇英烈氛围。

  据悉,线上“云祭扫”活动将持续到4月15日,祭扫人可登陆中华英烈网、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户网站进行祭扫;线下“代祭扫”则由党员志愿者代烈士家属和社会各界人士祭扫、凭吊烈士,为烈士墓敬献鲜花,深切缅怀烈士。

  与此同时,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也在有条不紊进行中,目前已完成10处烈士纪念设施公益诉讼检察保护牌的设立,确保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穆。

  出行指南

  保障交通安全

  “清明期间短途出行增多,螺洲大桥易堵时段为16时至18时,发生拥堵时可从324国道、湾边大桥绕行;316国道竹岐闽越水镇路段易堵时段为节假日,发生拥堵可绕闽侯甘蔗、福银高速或按现场指挥通行……”清明节期间,我县将迎来返乡祭扫、出游高峰,闽侯交警及时发布出行指南,为市民避开拥堵路段、错开出行高峰支招。

  据了解,出行指南详细罗列了10条注意事项,提醒市民提前掌握天气情况、了解出行线路、合理安排行程、谨慎驾驶等。为避免交通拥堵、出行不畅,闽侯交警建议广大市民朋友主动避开清明假日的高峰期,错时错峰,并尽量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进行现场祭扫。

  升级管理

  确保祭扫安全有序

  记者了解到,为积极做好服务社会各界群众瞻仰、祭扫的各项工作,皇天陵园统一实行预约祭扫,祭扫人员可在3月26日—4月11日,通过“e福州”APP预约祭扫。祭扫时需佩戴口罩,严格按预约时间到陵园入口排队检测体温,并在1.5小时内完成祭扫。

  此外,林祥谦烈士陵园也发布了《闽侯县林祥谦烈士陵园纪念堂发布相关管理通告》,倡导群众遵循有序、分时、错峰、文明低碳等形式进行祭扫。据悉,林祥谦烈士陵园每日开放参观时间为8:00-17:30(周日闭馆)。祭扫群众要自觉配合体温测量、出示健康码。对于未佩戴口罩、体温异常者,禁止入园;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的或与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有过接触的人员不得参与祭扫,从低风险地区返回的部分人员需持七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入园。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洪琦 陈枫 陈秋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