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海盛磐基科学城:打造40万平方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1-04 10:24:5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海盛磐基科学城:打造40万平方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海盛磐基科学城效果图。

  闽侯新闻网讯 数字经济风起云涌,“十四五”期间福州深入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建设,提出持续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谋划建设福建科学城,构建高水平创新平台体系,培育更具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集群,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全面建设创新型省会城市。

  新的发展需求离不开新的载体,位于福州软件园闽侯分园的海盛磐基科学城,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最新一代科技创新产业园已初具雏形。

  高站位规划

  接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海盛磐基科学城是海盛环球集团倾力打造的最新一代创新产业园的标杆项目,于2018年批准纳入福州软件园闽侯分园建设规划,并列为省市重点项目。

  建设之初,海盛公司通过广泛学习考察,充分借鉴国内外众多优秀产业园区经验,并多次邀约知名专家学者实地考察项目基础条件,最终选定新加坡“纬壹科技城”作为规划参考蓝本,改变传统造园模式,引入“乐活+共享+科创+生态”的新理念,运用“产业+科技+人文+艺术”的产城融合创新手法,通过人才吸引人才,企业吸引企业的方式,力求打造福建省内最新一代的数字化科学城。

  高标准建设

  打造4A级景观科创园

  据了解,海盛磐基科学城配套规划了8万平方米生态湖景及4万平方米景观绿化,力争打造一座可媲美4A级景区的科创园区。

  园区按照“一横、一环、多点开花”进行空间布局,“一横”即沿园区东西横向排布的配套科创大街;“一环”即配套建设沿湖1500米的双环跑道;“多点开花”即园区多点位排布共享空间、设置共享器材,为入园企业全方位提供工作、运动、休闲的舒适环境。

  日前,记者在海盛磐基科学城项目施工现场看到,一栋栋大楼已经拔地而起,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加紧施工。海盛环球集团总裁林泽明介绍,项目分为两期建设,其中在建的一期C、D区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由28栋企业总部独栋楼群组成,目前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即将动工建设的二期A、B区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其中2万平方米作为集中式配套,融合交流、展示、路演等功能,将在C、D区与A、B区之间形成独具现代气息的“科创大街”。

  高效能运营

  构建“四链合一”生态园服务体系

  目前新一轮产业城市布局已经开始,如何承接抢占新一轮产业落地,培育新兴产业是省级城市关注的重点。海盛磐基科学城围绕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技术链及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打造良好的园区生态,将成为福州引进独角兽、瞪羚企业的重要载体。

  园区科创大街将设置科研成果展示、技术转移服务以及企业交流、资本对接等公共服务平台,将集聚Deep tech 深科技,车库咖啡,创业黑马,鸿均教育,中关村66号成长屋等一批国内资深创业服务机构,形成较完善和前卫的服务体系。

  高起点招商

  助力区域产业升级

  目前园区招商态势良好,已蓄积企业60余家,其中已上市、待上市和瞪羚企业8家;高新科技企业50家,包含福建农信社、北京超星集团等知名企业。园区主要围绕数字创意产业、金融科技产业,智慧电网及工业互联网产业集中招商。

  “未来,园区将利用技术研发中心、全球技术转移中心、青年人才社区等平台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创新团队落户,助推产城融合。同时通过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促进闽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数字化等高新科技产业发展。”林泽明表示。

  据了解,海盛磐基科学城全面建成投入运营后将汇聚 300家以上高科技企业,涵盖数字科技、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等前沿科技领域,预计实现年产值超30亿元,提供超1万个就业岗位。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