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塔吊林立 诠释首邑发展速度

http://www.mhnews.com.cn  2020-12-22 10:25:1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塔吊林立 诠释首邑发展速度

塔吊林立的闽越水镇建设工地。邹义东 摄

  闽侯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我县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快建设高质量高标准滨江新城。在八闽首邑这块发展热土上,“蝶变”每天都在发生,重点项目工地,塔吊林立、机器轰鸣,高质量发展超越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闽侯二桥主桥施工 滨江新城蓄势腾飞

  跨越发展,交通先行。闽侯二桥项目作为闽侯县近年来单体投资最大的民生工程,这座连接闽江南北两岸的跨江大桥,总投资约18.36亿元,全长3.5公里,建成后将成为连接闽侯县城、荆溪镇和竹岐新区的全新跨江通道,推动三地联动发展。

  一桥飞架南北,开阔的闽江江面,500多名工人争分夺秒,鏖战正酣。12月15日,在闽侯二桥项目北岸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这里塔吊林立、器械轰鸣,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记者随着施工方人员登上主桥索塔顶,看到工人们正加紧在索塔内部围堰模板安装,待完成后将进行水泥浇灌作业,确保主桥索塔坚固。

  “闽侯二桥南北两岸建设火力全开,已进入了‘主桥索塔施工’阶段。27节段‘主桥索塔’施工,已完成第9节段,预计明年4月完成全部主桥索塔施工。”闽侯二桥项目部副经理兼副总工陈时波告诉记者,目前,项目施工现场每日共有作业人员500名左右,启用塔吊等设备100多台(套),多个作业面同时展开,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主桥索塔’是整个项目施工的一个关键节点,完成后将进行‘架梁’等相关作业,预计明年7月实现主桥合拢,12月完成桥面、交安、机电及绿化施工,2022年1月实现全桥通车。”陈时波说,“闽侯二桥通车后,将成为连接县城、荆溪镇和竹岐新区的全新跨江通道,实现与福州地铁2号线快速对接,为闽侯打造滨江新城创造有利条件。

  计量院二期明年投用 将入驻高端实验室

  位于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福建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科研基地二期工程,是我县重点项目,项目总建筑面积27660平方米,总投资1.6亿元,总共建设7至10号四栋实验楼。

  在项目9号楼实验楼顶,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楼顶进行紧张施工,切割钢筋、运送建材、砌筑砖石……不远处塔吊机来回吊运各类建材,现场一片繁忙。

  记者了解到,该工程7号楼为建设与交通实验楼,建成后将入驻不同量程的扭矩机实验室、千斤顶实验室、60MN拉向力实验室等;8号楼为标准计量检测实验楼,将作为常规检测实验室使用;9号楼分为三个实验区,分别为高压实验室、电离辐射实验室、水流量实验室;10号楼为恒温楼,建设高标准的恒温、恒湿实验室,建成后将作为高标准恒温需求的实验室使用。

  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办公室副主任兼基建办主任、高级工程师兰华清告诉记者,项目开工以来,施工方每日投入工人近百名,塔吊4座加快工程进度,今年底主体建筑结构即可封顶。明年春节后,将进行室内装修、智能化、空调系统以及室外园林景观工程等施工,确保整个工程明年底如期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

  “二期工程建成后,将有一系列大型计量专业实验室入驻,这些具有国内、国际领先水平的科技项目,将为我省经济以及周边的企业提供高质量的计量检测服务,为他们的发展提供坚实的计量技术保障。”兰华清说。

  大型水秀元旦开放 重现百年水乡风貌

  作为福州首个丝路水乡旅游度假区——闽越水镇,以“海丝闽越”文化为主题,还原福州百年水乡风貌,打造“十街、廿馆、百态、千房”的旅游体系,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的一站式旅游需求。

  目前,景区正全力推进一期项目建设。福榕渔港街、青红市井街、梅音书院等旅游板块的建筑建设已全部建成;福船工坊、闽商会馆、闽浙总督部院等展馆的内部装修有条不紊;投资一个亿的大型夜间水秀项目设备也已基本安装到位,预计2021年元旦开放。

  “为加快项目进度,目前,闽越水镇项目安排了两个建筑班组和水秀安装班组,共上千名施工人员以及30多台塔吊同时施工。”龙旺集团工程管理中心总经理吴大林说。

  今年12月31日起至元旦假期结束,闽越水镇将举办“闽飨星辉,家国同梦”大型烟花音乐嘉年华活动,让元旦跨年更有仪式感。

  “目前,全县共有在建项目233个,工地塔吊数量443台,施工升降机491台。其中县本级在建项目144个,塔吊278台,施工升降机328台。下一阶段,我们将严格对标、对表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扎实加快项目建设。”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随着闽侯滨江新城建设步伐加快,八闽首邑大地上重点项目多点开花,一个崭新的闽侯正加速崛起。”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若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