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60多人“集中火力”抢救福州话

http://www.mhnews.com.cn  2020-12-14 10:24:1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60多人“集中火力”抢救福州话

闽侯县福州方言文化研究学会会员合影。

  福州晚报讯 近年不少人都认为方言正在逐渐走向式微,但2020年岁末,福州方言的传承推广却崛起了一支“地方力量”。12月5日,闽侯县福州方言文化研究学会成立,这是福州区县当中首个成立的福州方言文化研究学会。

  据了解,这支60多人的队伍由闽侯各行业、各年龄段有志于福州方言研究、传承的人士组成,学会今后将“集中火力”抢救福州话民谣、歌谣、俗语、歇后语、谜语和本地习俗等。

  闽侯集聚起一帮“拾珠人”

  受邀成为闽侯县福州方言文化研究学会顾问的福州方言、闽都文化研究专家榕城,昨日谈及福州话与文化传统传承时说,福州方言有“古汉语活化石”之美称,它的传承有如江河之水,闽剧、评话、伬唱等地方戏剧、曲艺则是水中的鱼,如果没有福州方言作为载体,地方戏剧、曲艺以及许多传统民俗也都将消失。她认为,闽侯在福州方言传承版图上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闽侯县福州方言文化研究学会的成立对于福州方言传承推广具有重要的意义。

  担任闽侯县福州方言文化研究学会会长的张庆标说:“福州方言所承载的方言文化,如俗语、歌谣、谜语等犹如一颗颗珍珠,散落在闽侯大地的田野巷陌间,有的俗语、谜语所蕴含的人生哲理是非常深刻的,学会将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让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参与其中,争当‘拾珠人’。”

  为何福州话

  在这里有“强回响”?

  福州话又称闽东方言,是旧福州府“十邑”的共通语,也通行于宁德市和南平、三明的部分地区,甚至东南亚的一些地方。

  在如今方言传承出现断层的情形之下,这两年闽侯县融媒体中心旗下闽侯县电视台的福州话节目《讲有味》却办得风生水起,甚至受到今日头条、北京头条、人民日报海外网等新媒体客户端的关注。至今已播出100多期的《讲有味》深受当地观众的喜爱,节目组在数次下乡调研时,都收到了老百姓的热烈反响。

  据介绍,现在闽侯各乡镇(街道)的群众文化中心都成了闽侯传承福州话的“据点”,许多电视观众每当播出《讲有味》节目时,都会叫上家里的孩子,边看边讲解,成为传承福州话的义务宣传者。

  “集中火力”抢救福州话民谣等

  在县委宣传部、县文联、县民政局的关心和支持下,借着良好的群众基础,闽侯县福州方言文化研究学会自今年8月起筹备,11月获民政部门批准成立。加入学会的人士当中有知名的福州方言文化专家、学者,百姓熟悉的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嘉宾,闽剧、评话、伬唱的导演、演员,以及热心福州方言推广的各界人士。该学会的成立,在保护福州话、推动福州话进校园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据介绍,该学会将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把收集到的福州话民谣、俗语、歇后语、谜语和本地习俗等汇总整理,规划集结成册。同时,贯彻福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传承福州方言的通知精神,积极做好福州方言进校园工作,配合学校做好福州话的教学。学会还将与其他福州方言文化研究团体交流合作,全方位推动福州方言的传承发展,进一步弘扬闽都优秀传统文化。

  (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