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上街学子荣获二等奖

http://www.mhnews.com.cn  2020-10-20 15:20:4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上街学子荣获二等奖

  林梓宸(右)正在调试设备。

  闽侯新闻网讯 10月11日,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中小学生赛道总决赛在福州市举办,55支入围决赛队伍进行巅峰对决。经过激烈角逐,共有24个项目获奖,其中上街实验学校六年级学生林梓宸的作品《电梯智能紫外消毒系统》获得二等奖,上街实验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据了解,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首次增设了中小学生赛道,旨在进一步激发孩子们学习科学技术的热情,普及人工智能知识,推动人工智能基础教育的发展。赛事自2020年1月启动,面向全省中小学生开展人工智能科技创新项目的征集和评比,得到了广泛而热烈的响应。经过层层选拔,共有55支参赛队伍(其中,小学组15支,初中组12支,中职组15支,高中组13支)脱颖而出,成功晋级总决赛。

  一台简易的电梯模型,通过语音控制可以自动升至二楼,并且感应电梯内是否有人,待无人时便会自动开启紫外灯对电梯进行消毒……10月13日,记者来到上街实验学校,见到了林梓宸与他的小发明。“这套系统通过智能控制电梯紫外线消毒,无人情况下,每30分钟就会自动关闭,达到节能目的,同时还采用了语音识别免接触控制电梯升降,以及物联网远程采集消毒数据,可以实现精准的消毒管理。”林梓宸介绍。

  说起创作灵感,林梓宸说来自疫情期间一次乘坐电梯的经历,“在坐电梯的时候,我发现电梯每隔六小时消毒一次,我当时想,每六小时消毒一次,那消毒的效果会不会减弱呢?而且消毒剂涂抹不全、价格昂贵、味道又难闻、调配比例不当容易存在安全隐患,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代替传统人工化学剂喷洒消毒呢?”林梓宸说。

  在老师的指导下,林梓宸多方查阅资料,一次次制作模型,一步步做测试,一轮轮修改,终于把设想变成了现实,设计出电梯智能紫外灯消毒系统。“未来我希望能把这项发明推广出去,应用到实际生活当中。”林梓宸告诉记者,目前该作品已经申请专利,正在审批阶段。

  林梓宸科创精神的形成和平台的搭建,离不开学校的培育和氛围创设。据悉,上街实验学校是一所12年一贯制学校,学校充分利用周边教育资源,与高校开展互动互补式的联合办学,并成立创客社团,邀请专业创客团队作为导师,给孩子们专业授课。课程包含:电子百拼、电路焊接、科学小制作、3D建模、scratch编程等,培养出了许多获全国及省市县编程比赛、创新大赛的优秀学子。2019年学校还荣获“福州市人工智能试点校”、“中央电化教育馆中小学虚拟实验教学实验校”等称号。

  “此外,我们还开设了四点半课程以及各类兴趣小组,注重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同时积极引进大学城资源,开展中小学生科技活动,营造浓厚的科创氛围。”上街实验学校副校长张小明表示,未来学校还会继续完善科创平台建设,培养更多科创新星。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李煜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