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智能化停车场改造 缓解停车难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9-16 17:42:0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智能化停车场改造 缓解停车难

  俯瞰县城榕洲路停车场。王立强 摄

  闽侯新闻网讯 日前,记者从县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我县通过实施县城内公共停车智能化改造项目,对各类公共停车场、部分路段路内车位进行规划及智能化改造,有效破解“停车乱、停车难”等问题。

  6个封闭式停车场完成改造

  450个路侧泊车位月底运营

  据了解,随着车辆保有量的不断增加,车辆停放管理成为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和体现市政管理服务水平的重要体现。为充分利用和挖掘停车资源,今年7月起,我县投资1275万元对县城内部分公共停车场及路段路内车位进行规划及智能化改造。

  9月9日,记者在位于县税务局旁的榕洲路停车场看到,该处封闭式停车场415个停车位已经改造完成,停车场依靠监控、智能道闸、线上支付等技术设备,为群众停车提供了便利。

  “之前由于车位供给不足,车辆无序乱停乱放现象严重,停车管理相对滞后,此次政府建了这么多个停车场,新增了这么多停车位,有效破解了‘停车乱、停车难’的问题。”采访中,家住阳光城领海小区业主张先生告诉记者。

  据县城智慧停车项目运营方新城物业总经理张敬星介绍,此次共改造车位1269个,截止目前,榕洲路停车场,昙石山大道1号、2号停车场,民俗园南门1号、2号停车场,旧电影院停车场等6个封闭式停车场改造(约819个车位)基本完成,将投入使用;新城区的红旗洲路、英洲路、滨河路、榕洲路、江洲路、江福路、甘洲路、民俗园路等路段的路内停车位改造(约450个车位)工作接近尾声,预计本月底可投入运营。

  封闭停车场单次最高20元

  路侧泊车位单次最高30元

  解决停车难,不但要新建停车场,更需要提高车位利用率。记者了解到,此次智能化停车场改造以停车位资源为基础,综合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处理等技术,让停车资源联网化、信息化、系统化,实现停车位的精准预知与引导,得以高效利用,改善停车效率,缓解停车难。

  其中,封闭停车场依靠监控、智能道闸、线上支付等技术设备,做到无人值守,如现场有需求,可呼叫数控中心值班人员立即响应。封闭式停车场全天候收费,前60分钟免费,入场至4小时收费5元,超过4小时后,每小时加收1元/小时,不足1小时的按1小时收费,单次停车24小时最高收费20元。

  路侧泊车位采用地磁车位探测器,通过NB-LOT网络实时将车位变化状态信息上传至智能停车管理云平台,记录车辆驶入驶离时间,车主首次注册关联相关信息,之后每次停车只需在“滨城停车”公众号上输入对应车位号即可。收费时间为7:30-21:30,前30分钟免费,30分钟至1个小时收费3元,超过1小时后,每小时加收3元,不足1小时的按1小时收费,单次停车24小时最高收费30元。

  值得一提的是,封闭停车场及路内停车位,车主均可自主采用微信、支付宝、银联三种缴费通道完成自助缴费。收取的停车费,一部分用于支付建设成本、运营成本,剩余利润将上交财政,用于我县后续规划停车场建设、配套设施提升等。

  明年县城将改造超3000个车位

  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县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智鸿告诉记者,县城内公共停车智能化改造项目将分三期进行,项目初期,主要以县城为试点,此次一期共改造1269个车位,预计明年,三期改造完成后,县城将提供超过3000个公共停车位给群众停车,之后改造工作将拓展至全县,建立统一的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平台。

  “实施县城内公共停车智能化改造项目,将有效完善县城机动车停车位布局,弥补停车位不足以及实现停车规范有序,缓解周边停车难问题,同时提高公共停车位周转率,避免少量僵尸车长期占用公共停车资源,为我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供更加优质的基础条件。”许智鸿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