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历时三载 《鸿尾村志》在榕首发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7-07 16:16:4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历时三载 《鸿尾村志》在榕首发

  首发仪式后,与会人员聚在一起,阅读村志。

  闽侯新闻网讯 6月27日上午,鸿尾村的村民及鸿尾村在外的乡贤企业家都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那就是由十多名鸿尾村民共同编纂的《鸿尾村志》。当天,《鸿尾村志》首发仪式在福州举行,众多乡贤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发布会。

  承载村民乡愁

  编纂者多为古稀老人

  鸿尾村的历史,远可追溯到3000多年前的穆源溪流域黄土仑农耕文化时期。解放后,特别是在改革开放春风的吹拂下,这个延续千年的小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里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民营企业家,成了远近闻名的竹编工艺之村。

  记者翻看这部《鸿尾村志》,发现这部小小的村志分历史沿革、乡村概况、地方风物、农工商手工业等十二个篇章,记载了鸿尾村3000多年的历史,承载了世代村民千余年的乡愁,为本地乡土文化发展研究留下了珍贵翔实的资料。村志最大的特色就是加入了大量的家风家训和家族故事。如廉明报国,俭德齐家的叶氏祖训;克勤克俭,晴耕雨读的张氏家风;明显可以看出编撰者希望依此记载历史,让广大乡亲铭记先辈艰苦创业艰难的良苦用心。

  “村志编纂工作于2017年3月正式启动,由村两委和在榕退休老同志共同发起,历时三年,数易其稿,光草稿就能堆放一米多高。”《鸿尾村志》主编叶可欣说。他告诉记者,参与编纂工作的老同事,大多年逾古稀,无论体力和精力都无法和年轻时相比,但是大家都怀着对家乡的一片真情,认真做好编纂工作,方才修成了这部凝聚着众人心血的书籍。

  在编纂过程中,编撰者们也做了一些探索性的创新,编排灵活多样,图文并茂,还邀请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回忆口述村情村史,请长辈带领寻访文物遗迹。“在初稿完成后出来后,我们还将之张贴在路口,由全体村民一起审稿、改稿。这种村民共同参与的方式也大大提升了村志的质量。”

  整理民间资料

  做乡土文化的传承人

  记者了解到,为助力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福州市于2017年6月启动村镇志精品文化工程。该工程以“福州市村镇志精品丛书”编纂为重点,挖掘整理民间优秀传统文化,以志书的形式,延续地方文脉,留住乡愁记忆。如今我县也正在全力推进这项工作。

  “村民自发花三年多的时间去编纂这样高质量的村志是非常难得的。修村志是很考究,很耗时间的事情,每一本村志都凝聚着许许多多默默付出之人的心血。只有真正有情怀,爱家乡的人才会认真把这件事情做好。”应邀参加首发仪式的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陈东表示。他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县里自发编纂村志的村庄并不多,他希望能够以此为契机,呼吁更多的村庄乡贤加入到编撰村庄的行列。为悠久的八闽首邑,留存下更多珍贵的乡土和人文资料,传承后世。

  此外,县委文明办也计划把编纂村志作为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载体来推动。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委文明办主任王周文表示,修谱编志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部分。一本好的村级地方志,可以记载乡村悠久的文化历史。通过挖掘其中的乡土人情,找到乡村的灵魂,而这村魂正是凝聚这些村庄延续百年甚至千年的关键所在。“我们希望大家都能积极参与到村志的编纂中,做传承家乡文化的传承人,坚守家乡文化的守门人!”王周文说。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林若野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