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做好防寒防冻工作 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1-12 15:33:3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连日来,我县出现明显降温、霜冻、大风等极端天气。1月7日,省市暴雨、海上大风、雨雪冰冻防范工作视频会召开,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县会议中心收看视频会,会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做好防寒防冻工作。

  县气象局:

  及时预警 做好防范工作

  “受强冷空气影响,今天起我县气温继续下降,全县最低气温过程降幅可达9~11℃,局部超过12℃,部分乡镇将达寒潮标准。”这两天,我县群众会收到县气象局发送的类似短信。面对本周明显降温、风力大等情况,县气象局及时通过电视、短信、LED、微博等发布预警信息,通知相关部门及各大种植户、养殖户,提醒注意防范。

  据了解,截止记者发稿时,县气象局总共发布12650条短信。

  县农业部门:

  提早介入 未雨绸缪

  连日的低温雨水大风天气对我县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我县农业科技人员对此密切关注,有的已赶赴田间地头,积极指导农户采取技术措施,加强农作物防寒防冻。

  县农业部门建议,不管是露天种植的还是大棚里的蔬菜,已达到采收标准的,应都尽量采收,分批上市,以避免损失。对番茄、茄子、花菜等不能采收的大棚蔬菜,要做好大棚的密封工作,防止冷空气进入棚内,同时注意白天适时通风换气,降低棚内湿度。还可在果树行间覆盖作物秸秆、树叶、稻草或在果树周围l米的直径范围内铺设地膜等,提高地温。幼小树冠披稻草束,预防霜冻。一般常绿果树秋冬季只修除未老熟的秋梢,挂果过多或采果引起的破损枝条或严重的病虫枝,其它的枝条修剪可推迟翌年春进行。

  闽侯供电公司:

  为蔬菜大棚种植排故障

  1月8日,闽侯供电公司电力志愿者小组成员在白沙梧桐下村蔬菜种植大棚内为蔬菜种植户张学立检查大棚内线路、测试灯头、开关……张师傅在本村农田上搭建9亩蔬菜大棚,种植反季节空心菜。连续几天的寒流天气,使得菜苗生长参差不齐。再不采取保温措施,不仅造成禾苗生产缓慢,而且还会出现烂叶、烂根等问题。

  张师傅赶紧找来电缆线、灯头和大功率灯泡,立马着手拉线安装,但试送几次开关,漏电保护器就是无法投入工作。夫妻俩忙了一上午,也查不出问题出在哪里,情急之下他向供电公司求援。

  了解张师傅特殊情况后,供电公司程文灿带领两名技术人员赶往现场。大棚内线路是临时采用绝缘电缆线,从张师傅家延伸到田间,全长约70多米,经检查测试问题不出在计量、保护装置、开关和灯头上。此时程文灿把目光投向就地施放的裹满泥浆的电缆线上,他拿起电缆线用干布一擦,果不其然,龟裂的绝缘皮下偶尔还能见到铜丝,电缆线与湿漉漉的地面“亲密”接触后产生短路,导致保护装置动作停电。队员们立即更换不合格绝缘性能的电缆线,并找来竹竿把导线支起,在确认无其他故障后,试送电成功。

  “这只是临时搭接的线路,用电时必须有人监护,用完后,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会帮助拆除。”临别之际,程文灿还不忘叮嘱提醒张师傅。

  (闽侯乡音 记者 陈燕 林鑫  通讯员 余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