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人物专栏 >> 正文

吕敏:教师里的“军嫂” 诠释爱与奉献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3-20 16:05:1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去年4月,吕敏到非洲看望丈夫。

  闽侯新闻网讯 她,40岁,是甘蔗中心小学一名英语老师。而他,43岁,是驻闽某部队的一名军医。虽然他们在不同的领域坚守各自的岗位,但他们却有着同样的信念:爱国、爱家、敬业、奉献。 由于丈夫的工作性质特殊,“军嫂”吕敏比其他普通家庭的妻子承受的更多,然而不论多累,她都无怨无悔地支持着丈夫的工作,十多年如一日的用爱和奉献守护着这个家。今年,他们一家有幸被评为2017年闽侯县“最美家庭”。

  聚少离多 “军嫂”撑起半边天

  吕敏,宁德寿宁县人;吴作林,浙江庆元县人。1995年,双方通过朋友介绍认识的对方。结婚前,两人就过着聚少离多的日子。大学期间,吴作林在福州的一所军校读书,而吕敏则在宁德读书,两人几乎没有见面的时间,只能靠书信联系。1999年,吕敏、吴作林成婚,此时的吴作林已经成为驻闽某部队的一名军医,长期在闽侯甘蔗工作。而吕敏还在闽侯的其他乡镇工作,直到2001年才到甘蔗中心小学工作。在两人分别在不同地方工作期间,两人每个月最多只能见到一次面。“当时和老公见面,每次都要坐很长时间的公交车,很累也很麻烦,但想到能见上一面,我也觉得已经值得了”,吕敏在采访中说,那时想和丈夫通电话是很难的,因为自己打电话到部队那边去,是总机那边先接,然后通过总机转接到每个分机,倘若这个时候丈夫不在办公室,便接不到电话了。

  作为“军嫂”,吕敏最记忆犹新的事,莫过于自己快要分娩时,丈夫在部队参加集训,无法送自己回娘家待产的事情。“当时我自己挺着大肚子挤大巴车回去,那种感觉真的很孤独、很无助”,吕敏说,孩子第一次见到父亲已经是他半岁的时候了。吕敏表示,由于丈夫工作的问题,平时没有时间照顾家庭,孩子的生活、学习一直都是自己在带,甚至孩子生病时,作为医生的他,也只能是“电话指挥”。

  爱岗敬业 彰显军人家庭奉献品质

  “还有公务要忙吗?那去忙吧,我一个人没事。你工作要紧。”这是吕敏常常在电话中对丈夫说的话,每次丈夫有公务要做,不能陪自己和家人,吕敏都表示理解。甚至在去年四月部队让吴作林参加医疗援非时,她也表示支持和理解丈夫的工作,主动担起照顾孩子、老人的重担。她说,自己一家三口的家是小家,而国家的家是大家。丈夫作为一名军人,理应承担军人的职责,为我国的部队建设做贡献。在吕敏的支持和理解下,吴作林安心在部队完成了一次又一次工作任务,先后多次被部队评为优秀基层医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三等功。

  作为一名“军嫂”,也是一名人民教师,吕敏不仅具有吃苦耐劳、敢于奉献的精神,也有强烈的责任心。在教学中,她一直积极主动地完成学校下达的各种任务,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总是耐心回答,同时与学生家长保持一定的联系,时刻与家长沟通孩子在班里的学习动态。自参加工作以来,多次被评为县优秀教师,参加省市县的教学比赛多次获奖,多次指导青年教师参加比赛获奖,目前已被聘为福州市骨干教师。

  这个军人家庭,虽然比其他家庭承受着更多的东西,但虽累也幸福,因为他们彼此的心是靠在一起的。在他们结婚后的18年里,二人一直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吴作林理解妻子的辛苦和不易,深知没有妻子的支持和理解,就不能踏实安心地工作,一次次圆满地完成任务。而吕敏也能深刻体会丈夫工作的艰辛和重要性,勇敢的承担起家里的各项事务,养育孩子、照顾老人。吕敏用坚韧和奉献,勤劳和勇敢,自立自强,充分诠释了一名 “军嫂”的责任和担当。

  (闽侯乡音 记者 林世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