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有家人在 哪儿过年都幸福!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1-23 11:23:3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熊师傅准备赶往居民家送水。 林世彬 摄

  春节,是中国最富有特色的传统节日,是一年一度阖家团聚的日子。虽然寒风阵阵,回家的路长而艰难,但也挡不住人们一颗迫切想家的心。“几时回家?”这句话,多年来,始终是春节前,人们寒暄使用频率最高的用语。在县城交通路开送水站的熊师傅没有回老家过年的打算,春节期间,他依然准备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四川青年的闽侯情

  从县委旧大门往职专方向走不到20米,在靠路左侧一间不过七八平米的小店,就是熊师傅的送水站。当记者到来之时,他刚刚送货回来,准备休息一下继续工作。熊师傅大名叫熊明华,中等个头,声音洪亮,双臂因常年送水显得特别有力。

  小店里侧的桌子上,放了一台座机,只要有人打电话进来,不管在哪里,熊明华都会马上把水送去。居民家、企业、政府单位,都是他的客户。熊明华告诉记者,他出生在四川达州,1992年就跟随来闽侯打工的父母来到了这座城市,在这里,他上了小学、初中,虽不是生于斯,也可以算是长于斯了。2002年,初中刚一毕业,熊明华就选择在闽侯就业,到国隆石制品有限公司工作,在那里,他工作了有一年半,负责给石头打磨,但生性跳脱的熊明华无法适应每天朝九晚五,枯燥无味的工作,不久就辞去了工作。

  在父母的要求下,熊明华回了一趟老家达州,想要安顿下来,然而多年在闽侯的生活,已经使得熊明华无法适应家乡,他一口带着福州腔的当地话、喜欢吃甜的习惯,都和当地习俗格格不入,加上想念在闽侯的生活和朋友。最后,在家乡呆了不到三个月,熊明华在2004年春节后又再次踏上了回福建的列车。那之后的6年间,他在闽侯四处谋生,干过保安,打过零工,一直没有固定的工作。

  一昔动念  开起送水站

  2010年,熊明华看到别人送水收入不菲,且送水投资小,不需要什么技术含量,只要勤劳就可以致富。便自己申请了一个送水点,开始以送水为生。

  由于熊明华为人开朗热情,送货上门及时,渐渐地打开了客户源,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指定他送桶装水。不久,熊明华瞅准时机,在交通路租下了一间小店面,开起了属于自己的送水站,从此以后,熊明华工作更加积极了,业务也越来越广。“我送过最远的客户,有住在荆溪永丰、白沙等地的,许多人都觉得远,不愿意送,我却没这种顾虑,不跑远些怎么开拓客源呢?”熊明华说道。

  随着客源的增加,熊明华工作越来越忙了,在县城的大街小巷,经常可以看到他给市民送水的身影,为了可以及时给周边乡镇的客户送水,熊明华还购买了一辆可以装载60桶纯净水的货车,敢于投资、服务客户的理念,让熊明华的生意越来越好,月入多的时候甚至可以超过万元。过上了好日子的熊明华把父母接到了闽侯,也在闽侯购置了房产,一家人经营着送水站,红红火火过起了日子,只有在每年春节才会回家一趟。

  安居乐业  阖家团聚喜融融

  采访中,记者问熊明华,今年过年是否回老家之时,他表示,从2014年开始,他已经基本很少回家乡了。当记者问及他原因之时,他说随着定水的客户越来越多,很多市民过年还是需要用桶装水,所以他不打算回老家,要留在闽侯给大家送水。“我有请一两个工人帮忙送水,他们要回家过年,我得让他们走,反正我已经在闽侯安家了,比他们方便,他们一年才回去一次,我也是这么过来的,所以更能体会他们的心情。”熊明华笑着说道。他坦言道,过年的时候,水需求是不多的,但有人要,他就一定会送。

  侍奉父母在上、妻子持家有方、孩子承欢膝下,对于如今的生活,熊明华很满足,他说,家人在哪儿,那就是“年”!因为只要有家人的陪伴,在哪儿过年都是幸福的。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