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建言献策有作为 唱出和谐好声音

http://www.mhnews.com.cn  2016-12-26 11:45:3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九届县政协五年工作回眸

  近日,鸿尾乡奎石村刚过耄耋之年的张依姆,领到人生第一份高龄老人补贴,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这是我县进一步完善老年人社会保障体系,让高龄老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一项重大举措。2014年,县政协委员郑贻俭在九届三次全会上的一纸提案,让我县老年人福利向适度普惠型发展,如今,在我县有不少和张依姆一样,享受高龄老人补贴,倍感幸福的高龄老人越来越多。回眸过去的五年,县政协听政声,纳民意,汇民智,一件件建言献策精品转化为党政决策,推动了闽侯经济社会的发展、促进了民生改善。

  (闽侯乡音 记者)

  委员履职有作为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社会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作为政协委员的郑贻俭,对高龄老人生活保障问题牵挂在心。

  2014年1月,在县政协九届三次全会上,郑贻俭递交一纸《关于全面建立城镇、农村居民高龄老人补贴制度的建议》的提案,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经过县委、县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决定,从2014年7月1日起开始实施8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补贴制度。具体发放标准为:年满80周岁至89周岁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高龄老人补贴100元;年满90周岁至99周岁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高龄老人补贴200元;年满10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高龄老人补贴500元。

  县政协开展专题调研。

  县政协组织委员视察。

  五年来,县政协出版了众多文史书籍。

  这给我县不少没有收入来源的高龄老人们带来了福音。近日,刚满80岁的张依姆,便凭本人身份证和户口簿向有关部门提交了申请,不久后,她就领到了人生的第一份高龄老人补贴。“我们农村8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基本没有收入来源。如今,我们每个月还能领到党和政府发放的高龄补贴,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高龄补贴也将越来越多,这多亏了政协委员提案,多亏了党和政府出台这样的好政策!”张依姆激动地说。

  据统计,实施高龄老年人补贴制度以来,我县每年共有12万人次以上的高龄老人领到了高龄补贴,县财政每年该项支出达1500多万元。

  除了解决高龄老人生活保障问题外,县政协还通过提案、视察、社情民意等形式,推动民生问题改善。

  “如今,县城又多了一处亲水、休闲、健身的绝佳去处,我们居住环境越来越美了!”12月20日,提起县城闽江北岸休闲生态公园建设,正带着孙子游玩的甘蔗街道大元村程大伯脸上露出幸福满足的笑容。

  程大伯告诉记者,之前县城基础设施较为薄弱,街心公园成了县城市民唯一休闲娱乐的去处。近年来,随着县城新区开发,入驻人口越来越多,我们市民都期盼着政府能建设甘蔗江滨公园。

  经过县政协组织的委员视察活动,县政协委员洪金新在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递交了一纸关于《尽快建成甘蔗江滨公园建议》的提案。提案上交后,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经过县委、县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决定并付诸实施。

  今年初,县城江滨外,总面积约115公顷闽江北岸休闲生态公园建成开放,让这个承载着县城无数市民梦想的美丽公园变成了现实。公园依托闽江湿地和大量果林、灌木丛等资源,设置了湿地生态保护区、生态保育区,建设老年门球场、掷球场、田径场三大运动场所,同时还有自行车绿道、环湖木栈道、园内步行道,县城市民又多了一处亲水、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如今,我县还规划建设了市民广场至绕城高速桥段绿道及景观工程、荆溪江滨绿道景观工程等,甘蔗至荆溪沿线江滨面貌得到全面改善,大县城也更加宜业宜居。

  此外,县政协还围绕交通状况改善问题,提出完善交通路网规划、整治交通安全隐患、合理设置停车场所等建议,形成《进一步做好县城交通基础规划、建设和管理的建议》《建设县城客运枢纽站的建议》《县城38米大道新城丽景至永辉超市建设人行通道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发展公交事业的建议》等调研报告,引起县政府高度重视,并由交通、住建等部门组织实施。如今,县实验中学校门口及县城新永辉与新城丽景的人行天桥完工投用,让市民出行将更加方便、安全;甘洪路农村候车亭13对26个农村候车亭建设,让群众等公交不再日晒雨淋;五年来,通过提案、视察共开通了20多条公交线路,让偏远村群众告别出行难。

  就“水环境保护”这一课题,县政协先后组织委员对甘蔗安平浦、青口大义溪、祥谦琯前河道、三港河延伸段等9条河道整治工作进行视察,形成了《关于加强我县生态环境建设的几点建议》、《关于进一步对甘蔗安平浦进行系统性生态整治的建议》、《关于加强县域水系环境保护的建议》等调研报告,并有效督促落实,水环境保护的生态效应、民生效应、城乡一体融合效应初步显现。

  在“教育均衡发展”重点课题方面,县政协通过深入基层、学校调查研究,召开6场专题座谈会,形成《关于促进我县义务教育科学布局和均衡发展的建议》,协力解决我县中小学校规划布局不合理、教师队伍结构性矛盾突出等问题。同时还提出增设普惠性幼儿园、优化县域学校布局等建议,促进加快昙石山中学、县实验小学昙石分校的建成,助推闽侯县第二实验小学建设等,解决“入学难”问题。

  协商议政助发展

  县政协召开常委会。

  协商议政谋发展。五年来,县政协充分发挥会议协商主渠道作用,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务开展协商讨论,形成全体会议全面协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的工作格局,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界别委员搭建了广阔的协商平台。

  从“十二五”迈进“十三五”,县政协紧跟时代节拍,先后围绕“十二五”、“十三五”规划、工业产业发展、农业农村发展、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等课题展开专题协商,在每个重要节点履职尽责,用智慧和力量为闽侯发展添砖加瓦。一些协商成果转化为党政决策。如积极助力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在广泛座谈交流、实地考察、走访调研等基础上,召开协商专题座谈会,针对城市规划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创新型城市、对接福州新区建设、深化改革等10个方面内容,提出60余条意见建议,部分意见建议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肯定和采纳。

  专题协商助发展。据统计,五年来,县政协共开展了30多项专题调研,组织常委、委员参加视察、考察活动60余次,先后组织有关专门委员会召开专题座谈会、协商会50多场次,委员们就县域经济发展、城镇化建设、社会保障体系、生态建设、精准扶贫、法治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民族宗教事业等领域,提出了许多专项建议,为县委、县政府有关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县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政协委员在政协全会期间的111份大会发言、县政协重点调研、专题协商等活动后形成的30多份调研协商专报,得到相关部门的办理反馈。其中,县政协牵头拟定的《闽侯县农村集体生产生活留用地开发利用指导意见》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后发文执行,并在跟踪该意见落实过程中,及时反馈存在的问题,促成《闽侯县兑现生产生活留用地指标补充意见》的出台;委员们《关于实施“多策联动”加快发展闽侯休闲农业的建议》,得到县政府重视并出台《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民主党派及部分委员以“城乡统筹建设与发展”为课题开展调研活动,形成26篇调研文章,从规划、土地、资金、管理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助推我县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围绕市县“同城化”建设调研课题,提出“统筹规划布局、加强交通共联、科学配置医疗资源、联手治理污染、发展生态旅游、创新审批机制”等18条建议,向市政协作了专题报告,为闽侯县全面融入福州新区建言献策。

  民主监督成果丰

  五年来,县政协通过委员提案、视察,开通公交20多条,让偏远村群众告别出行难。

  一纸关于《尽快建成甘蔗江滨公园建议》的提案,如今已变成现实。

  坚持团结和民主是县政协工作的两大主题,五年来,县政协以政协全会、常委会为平台,以视察调研活动为载体,以界别活动为纽带,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团结合作,营造民主和谐的履职环境。

  聚焦热点难点,五年来,县政协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提交提案586件,审查立案550件,已全部办复;为增强办理实效,县政协还将协商元素融入提案工作各个步骤,采取重点提案重点协商、同类提案集中专题协商、疑难提案“会诊”协商、不满意提案多次协商等形式,委员满意率达99%,同时组织委员围绕重点项目建设、百日攻坚项目、民生工程等开展视察监督,为委员知情明政、建言献策搭建平台、创造条件。组织委员参与行风评议、民主测评,参加有关检查和听证活动100多次,推荐80名委员担任有关部门、行业民主监督员,推动相关工作落实,得到社会各界好评。

  在助推文化传承方面,五年来编辑出版了《闽侯文史资料第九辑》《闽侯文史资料第十辑》、《闽侯文史资料第十一辑》《闽侯历代碑刻》《闽侯歌谣》共五本文史书籍,协同林森基金会共同编纂《七里文化丛书》,多角度展现了闽侯作为八闽首邑的历史底蕴以及文化内涵。协助市政协开展“保护和扶持地方戏曲艺术”、“文物保护”、“宗教场所管理”等调研,配合福州大学开展“疍民文化”专题调研,推动文化发展繁荣。

  此外,县政协还加强团结联谊。以深圳福州商会年会、海交会闽侯招商会、澳门福州十邑社团总会首届理监事就职庆典等活动为契机,加强与港澳委员、闽侯籍企业家、海外侨胞、异地商会的联络联谊,宣传“回归工程”政策,激发回乡投资兴业的热情。同时,积极参与接待宋氏家族恳亲团、新加坡福州会馆恳亲团等,密切与省内外兄弟政协的联系,接待了全国政协常委视察团,以及山东寿光市、湖南祁阳县、浙江嘉善县、广西荔浦县、吉林安图县等十多个县市区政协来我县考察交流工作经验。

  (闽侯乡音 吴国棋/文 李煜晗 吴国棋 陈建鋆 /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