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凝心聚力 全面完成灾后重建主要任务

http://www.mhnews.com.cn  2016-10-24 16:29:0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工人正在为受灾户建房。

  闽侯新闻网讯 进入十月中旬,离“尼伯特”台风登陆已过去了3个多月,灾后重建的鸿尾乡是什么样子?受灾户的生活恢复的如何?10月18日,记者来到鸿尾乡详细了解灾后重建情况。

  让受灾户安居有望

  “风雨肆虐,家园被毁;雪中送炭,安居有望。”这16字最能体现鸿尾乡大模村受灾户黄大叔此时此刻的心情,在今年7月“尼伯特”台风登陆期间,黄大叔居住的房屋不幸被摧毁,他的一位亲人也因意外离世,一家人顿时陷入了进退维谷,无家可归的处境。

  在黄大叔彷徨之际,鸿尾乡相关部门及时伸出了援手。“因为老黄家人不论是心理还是身体上都受到了打击,我们首先安排他们住院观察治疗,在他住院期间,乡政府积极联络上级部门,为他申请了数万元的贫困受灾户重建补助资金。”鸿尾乡宣传委员朱发利告诉记者。他说,待老黄出院后,乡里不但给他安排了临时的居住场所,还让工作人员帮助他处理各类建房审批手续。

  老黄告诉记者,除了帮忙他处理审批手续,乡里还交待村干部为他联系建筑工人。在政府的关怀下,灾后不到一个月,老黄的新房就开工动建了。如今,老黄的新居已完成一层封顶,正准备二层砌砖。“新屋子一层有近百平,比我以前的房子强多了,天灾虽然带给了我不幸,但我现在心中温暖多了。”老黄充满感激地说道。

  记者了解到,像老黄这样的重建户,在鸿尾乡还有7户,其中1户建房一层砌砖完成,准备封顶;还有6户正进行一层砌砖,进展顺利。同时,还有105户受灾群众的危房修复工作已全部完成修复,至此,鸿尾乡的水毁房屋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鸿尾乡的灾后重建添上了浓厚的一笔。

  灾后重建成果丰硕

  据鸿尾乡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鸿尾乡灾后重建项目,被列入县级百日攻坚行动建设项目,今年计划投资0.86亿元,8-12月计划投资0.77亿元。百日攻坚行动以来,鸿尾乡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自我加压、真抓实干,通过“三个一批”,提速推进项目建设,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截至目前,公路水毁类项目30项,计划投资5500万元,清理溜方、建设应急便道等应急工程抢修工作、岚口桥危桥及连接线修复工程等2个项目已完成,其余28个项目已全部进场施工中(除桥梁项目外,其他项目可在11月底前完成),其中5个项目完成10%工程量,3个项目完成20%工程量。水利水毁类项目共15项,计划投资1800万元,其中大模村佰二挡段240米高标准临时围堰工程已完成;其余14个项目已进场施工。农田复垦2101亩已完成1260.8亩。

  “针对灾后公路、水利水毁项目点多面广的问题,我乡积极协调县直部门开辟绿色通道,成立专项报批组,由各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短时间完成了水毁认定、项目勘察、设计、施工图审查、编制预算等前期工作,并采取边财审边招标的方式缩短审批环节,加快产生项目施工单位,确保了44个水毁分项目9月底全部开工。”朱发利如是说。他告诉记者,而今,鸿尾乡灾后重建工作进展顺利,所有灾后重建项目(除桥梁项目)可于11月30日前全部完成建设任务。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