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践行绿色发展创建国家生态县

http://www.mhnews.com.cn  2016-10-24 14:54:4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掩映在绿树从中的闽侯县城。 陈建鋆 摄

  清新闽侯。 资料图片

  今年七月中旬,国家环保部考核组,对我县创建国家生态县进行考核。考核组通过对照国家环保部制定的生态县建设5项基本条件和22项指标,进行实地检查,我县经检查考核均达标,一致同意我县通过生态县考核验收。这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惠及民生大福祉、大红利的消息一传出,我县广大干部群众欢欣鼓舞。

  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引领创建行动。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连续对生态文明建设做出部署,把“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加快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注重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我县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紧紧围绕实现“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发展目标,坚持把创建国家生态县作为彰显生态特色,建设美丽闽侯的重要举措。把生态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并贯穿全过程。全县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干部,深入基层调研,科学编制“闽侯生态县建设规划”,制定《开展“生态县、生态乡镇、生态村”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创建工作目标任务及要求,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规定,将生态县建设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每年与县直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签订环保目标责任书,明确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乡镇(街道)的属地责任和企业的主体责任,把创建工作的任务分解到岗到人,层层落实,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同时,广泛深入宣传生态知识,提高全民生态创建的意识,营造人人关心、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

  践行绿色发展,拓展创建内涵。我县坚定不移地坚持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环境保护,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绿色CDP。重点抓集约现代工业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促进工业企业集中布点,集中整治,集中控污,达标排放,确保绿色发展。严把环保准入关,杜绝高能耗和有污染的项目落地,清理、淘汰落后产能,实现单位CDP能耗逐年递减,充分利用我县生态文明的天然优势,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提高农业效益,扎实推进绿色农产品基地和有机农产品基地建设。加快以商贸、物流、特色旅游、文化创意等产品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建立青口、南通、荆溪三大物流片区,发展壮大海峡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中心,海峡汽车文化广场等,打响文化、温泉、山水、乡村游四大旅游品牌,不断完善十八重溪、旗山、三叠井等景区服务设施,推进五虎山国家森林公园深度开发和“中国根雕之乡”上街根雕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加强精细化管理,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按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要求,我县着重从水、气、声及固废等领域,加强精细化管理,深化森林生态保护,推进城乡一体化工程建设,着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同时,突出内河水网、公共绿地、沿江沿路景观规划设计,打造“山环城、林漫城,水绕城”的总体格局,提升城镇品味。农村则突出田园风光、文化特色、美丽新农村,建设我县特色的精品文化村,生态宜居村。倡导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推广使用节能技术和科技新产品,大力推行低碳生活方式。

  建立健全机制,推进国家生态县建设长效工作体系。为创建国家生态县,我县成立了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生态创建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县生态创建工作,县委、县政府定期召开常委会、常务会,研究生态创建工作,及时协调解决生态创建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县环保局设立生态科,负责创建工作的技术指导和日常工作;各乡镇(街道)设立环保站,配备干部,形成“党委、政府领导,人大政协监督,各部门各司其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社会参与”的创建工作格局和县、乡镇(街道)、村三组创建工作网络。为推动生态创建工作,我县及时对创建工作进行跟踪检查,扬长避短,及时补齐短板,严格兑现奖惩,对创建工作不力的责任干部严格问责追究。此外,我县还加大财政投入,2011年以来,我县除了每年都安排专项资金外,还多渠道筹资,形成“政府主导,市场撬动,向上争取,社会参与”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有效保障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

  通过创建生态县建设,我县广大干部群众,践行了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的基本国策,有了更强的归属感、获得感。“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深入人心。全县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环保设施日趋完善,生态经济快速发展。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8.6%,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0.6%,人均公共绿化面积32.03平方米,城镇污水处理率达80.90%,城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4.3%,工业固废处理率达100%;空气质量达国家Ⅱ级标准;饮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为54.2分贝,城区交通干线噪声平均值为67.5分贝,12个乡镇(街道)成功创建国家生态乡镇,创建率80%,全县公众环境满意率不断攀升……综观我县创建国家生态县的成绩,可喜可贺,值得点赞。

  我深信,我县将继续巩固扩大国家级生态县创建成果,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不断提升美丽闽侯的“颜值”和“气质”,打造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全力建设县强民富、创新创业,生态宜居,幸福和谐的新闽侯。

  (谢维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