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国庆后迎寒露 慎防“寒从脚下起”

http://www.mhnews.com.cn  2016-10-13 08:52:1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国庆小长假刚结束,10月8日就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7个节气—— 寒露,标志着接下来天气将逐步由凉爽转向寒冷。

  俗话说“寒从脚下起”,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慢而少,又因为脚部的脂肪层较薄,特别容易受到寒冷的刺激,一旦足部着了凉,很容易导致抵抗力下降,引起感冒、腹痛、腰腿痛等症状。“寒露开始天气要转凉了,寒露脚不露,一定要注意脚部保暖。”8日清晨,来自永泰县的方女士接到家人来电,电话里头传来满满的嘱咐和关心。

  民间俗语有云:“吃了寒露饭,单衣汉少见。”寒露节气过后,公众要注意添加衣服,做好防寒准备,特别要注意脚部保暖,以免早晚温差过大引发感冒、咳嗽、咽痛等疾病。此外,气象专家提醒,近期天气干燥,局地阵风风力增强,注意户外防火,加固室外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

  据了解,寒露期间,应根据个人体质适当多食甘、淡滋润的食品,少吃或不吃辛辣烧烤食品。同时多喝水,多吃雪梨、苹果、哈密瓜等水果,适当增加鸡鸭、牛肉、猪肝、鱼虾等食物,以增强体质。

  (闽侯乡音 记者 纪玉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