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用摄影 为闽侯点赞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9-19 11:11:3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退休前,他的工作,与摄影可谓“八竿子打不到边”。退休后,他才“捣鼓”起了相机。除了兴趣,他的想法是用摄影记录家乡的变迁,让后人可以从中体会到闽侯实实在在的变化,为家乡的成就自豪骄傲。他就是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潘革生,一个退而不休的老干部,一位记录闽侯之美的“摄影达人”。

  在县环保协会的办公室内,潘革生向记者展示了自己在微信美篇上发布的十二篇文章,无论是《夜空》、《湿地是城市的肾》等展示闽侯自然之美的篇章,还是《县晨》、《县城新篇》这些突出闽侯日新月异变化的文章,都图文并茂,热情洋溢的赞颂了闽侯这些年的成就。潘革生说,自己之前对摄影只是“触及皮毛”,自从退休后,才终于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深造自己的兴趣爱好。他想发挥余热,用镜头记录闽侯的历史,宣传闽侯的辉煌。因此他拍摄了大量照片,记录下闽侯历史进程中的点滴变化。

  谈到今后的计划,潘革生表示,他要在闽侯多走走多看看,用相机记录“生态闽侯、山水江城”的变革,同时也会发动县老年大学的摄影爱好者们一起拍摄闽侯生态建设的成就。“历史总需要有人去记录,家乡总需要人去赞美,在我看来,这是一个普通闽侯人的义务。”

  夕阳西下,江面上波光粼粼,小舟轻泛,一股油然而生的幸福感充满心间。如何更好打造生态宜居滨江城,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主要流域水质要达到二类标准,完善垃圾污水处理,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工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闽侯的水将更美,更动人。

  县城基础设施建设快马加鞭,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宽阔的江滨大道旁,一栋栋高楼耸入云霄。几年前还是一片滩涂地的新城区,如今已高楼林立,灯光璀璨;几年前的旧城区破破烂烂,如今一座座富有现代气息、体现现代群居新模式的“屋村”已拔地而起;纵横便捷的路网、鸟语花香的城市公园和江滨生态公园、鳞比栉次的高楼大厦、人潮涌动的商业街、一个个国内乃至国际知名品牌的进驻……以过去对照现在,一个与闽侯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新县城,已然破茧成蝶。

  湿地具有抵御洪水、调节径流、蓄洪防旱、控制污染等作用。今年1月初开放的江滨湿地公园,保持了湿地原生态景观,芦苇成岛,鱼虾潜游,白鹭戏水,水杉成林,紫薇花开……作为闽侯人,我们更应该自觉加入到生态文明的建设中去,把家乡建设好,让子孙后代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伴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闽侯县城渐渐苏醒,一切都显得那么朝气磅礴。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方玲燕 洪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