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黑户”20年 花甲老人终圆“户籍梦”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8-22 11:27:5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花甲老人成功落户,解决了纠缠在心底多年的心病。

  闽侯新闻网讯 原籍白沙镇汤院村的郑某,尽管和丈夫黄某和在白沙镇洋石村生活了30多年,但户口问题一直她的一块“心头病”。当了几十年名副其实的“黑户”的她,如今在白沙镇派出所民警林佑斌的帮助下成功落户,终于成了一个有“身份”的人。

  今年3月5日,民警去白沙镇洋石村黄某家中入户访查时,发现黄某60多岁的妻子郑某平时体弱多病,两位老人无子女,家里经济条件困难,每月看病都要花两三千元钱,平时仅靠黄某干点农活勉强度日。

  老人俩一直想办医社保卡,希望能报销些医疗费用,减轻些家庭负担,但由于没有户口而无法办理,希望民警能帮忙解决其落户问题。

  民警得知情况后,根据老人两提供的信息,立即回到派出所档案室翻找郑某的历史户籍档案。经调查,郑某原来是白沙镇汤院村人,于1980年出嫁后,一直跟随丈夫黄某生活在白沙镇洋石村,至1997年,白沙镇汤院村干部在户口年报时,错将郑某的户口列为多报人口予以删除,结果洋石村没有她的户口,汤院村也无她的户口。

  初步了解情况后,民警利用周末休息与空余的时间为其走村窜巷向汤院村与洋石村两个村的村民以及村干部了解郑某户口丢失的情况。经过半个月时间的调查取证,终于整理了所有的材料,并上报户籍民警与上级领导审批。

  近日,郑某终于成功落户,成了一个有“身份”的人,解决了纠缠在心底多年的“心病”。 “这么多年的户口问题终于解决了,现在可以办很多事情了,真是太感谢您了。”当民警将郑某的户口本送到黄某与郑某夫妇手中时,两位老人热泪盈眶,对着民警连声致谢。

  为了感谢民警林佑斌的付出,近日,两位老人还专程从洋石村到福州市区订做一面写着“情系百姓,尽心尽责”的锦旗送到了民警手上。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