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工科男瞄准高科技 发明智能爬楼轮椅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7-11 11:34:4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编者按:又是一年毕业季,对于正值事业黄金年龄的毕业生而言,毕业季永恒的主题就是如何能够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好工作。然而,面对依旧严峻的就业形势,在“找工作难”的慨叹中,不少大学生独辟蹊径选择了自主创业,从“找饭碗”到“造饭碗”。

  闽侯新闻网讯 未来,腿脚不方便的人坐轮椅出行的困难问题将迎刃而解。近日,位于上街大学新区的福州大学长江科技创新团队的师生发明了一款智能爬楼轮椅,使用者操作遥控器,能让轮椅完成爬楼、下楼、掉头等动作(如图)。

  智能爬楼轮椅不用覆带

  能自动转弯负重150斤

  7月6日,记者在福州大学机电创客空间看到,这款智能爬楼轮椅外表还比较粗糙,一张简便椅子固定在一个活动式轨道上,椅子下方是液压泵、电池等动力设备。在一个四级阶梯模型前,发明团队的成员张森鑫轻按一下遥控器,智能爬楼轮椅便开始爬楼梯。

  记者注意到,活动式轨道下伸出两根带转向轮的轴,前后形成一个夹角,卡在两级阶梯上,以达到稳定的目的。这时,轨道带着椅子向上运行。待椅子运行到轨道顶端时,转向轮再向上爬一级,两只轴形成新的夹角,循环往复。待智能爬楼轮椅运行到阶梯上端的平台时,两只轴成平角。张森鑫量了一下,两端转向轮此时的距离是0.45米。

  “这意味着,轮椅在直径0.9米的范围内可以掉头,转弯需要的空间就更小,对旋转式楼梯、转角式楼梯都适用。”张森鑫说,根据多次试验得出的数据,轮椅爬一层楼需要三四分钟。记者坐上去体验了一下,运行中的轮椅平稳度也很好。

  “市面上的爬楼轮椅大多数是靠履带来实现的。我们的突破口就在这里,不用履带可以减少对爬楼轮椅的磨损,还能自动转弯,目前能负重150斤。”张森鑫说。

  新一代爬楼轮椅正在研发

  将增加平地运动功能

  张森鑫和其他3名同学都是今年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的大四毕业生,跟印象中的大多工科男生不一样,他们阳光、健谈,对自己创业的理解头头是道。

  去年10月加入智能爬楼轮椅项目。“智能爬楼轮椅的原型来自退休老师邹长江,他很喜欢搞创新。”张森鑫说,2014年他所在的电子科技创新团队荣获全国首批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之后,邹老师找他们完善智能爬楼轮椅,直到大四他们才有时间参与进来。  “从我们加入这个智能爬楼机之后,要不断的改造,焊接搬运都是体力活儿,可老头儿全程参与,说干就干。我们当然得更有干劲!” 张森鑫说。

  “你现在看到的是第二代智能爬楼轮椅了。”张森鑫说,第三代正在研发,准备将智能爬楼轮椅的负重降到110斤,增加在平地运行的功能,还要更新液压技术。

  即便失败 得到也比失去的多

  张森鑫生于1993年,他选择了创业。看似偶然,却也有着必然的原因。

  他打小就养成了自制的生活学习方式,该他做的,不用督促。这样的习惯也让他养成了自己积极阳光的性格。他说,身边的一些同学让他不理解,因为他们在内心深处是消极的。

  他的积极还让他很外向。“我大二的时候约同学一起到外省去旅游,他们不去,我就一个人去了。旅游除了让自己见识更多之外,我觉得路上跟陌生人聊天也很快乐,让自己不孤单,也能了解别人的生活,充实自己。”旅途中他总能找到陌生人交谈,这样一个小细节,很多大学生都不以为意。

  在千亿级无人机的市场规模下,很多人使用的无人机都是大疆生产的,殊不知大疆的前身也只是王滔在香港科技大学宿舍中捣鼓的一个玩具而已。现在,王滔早已身价过亿。

  对那些双腿不能行走的人来说,真有了一个不用别人搀扶的爬楼机,那是一个多大的福音呢。张森鑫说:“即便最后失败了,我得到的也比失去的多‘没有小螺丝钉,哪来的大机器’”。

  希望提高知名度 引来投资

  去年7月份,福建省政府出台了对接“中国制造2025”的行动计划,其中所提的九大任务中有一项明确指出“需将制造业服务化”。智能爬楼机形似轮椅,旨在为腿脚不方便的人士实现自主上下楼的愿望。这样的设计一旦成功,它将为“制造业服务化”提供最根本的技术支持。张森鑫踩在了风口上。

  然而,“智能爬楼”这样的设计理念早有人付诸实践。张森鑫表示,目前团队遇到的一个瓶颈是资金问题。目前,智能爬楼轮椅还只是模型,真正要变成产品,要有好看的外形、足够的负重和更轻的质量。张森鑫一边和团队成员进行改造完善,一边参加创业比赛和路演,希望能让更多人看到智能爬楼轮椅,提高知名度,引来投资。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