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人脸识别”离你有多远?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4-25 11:23:2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红灯亮起,行人照样我行我素。 纪玉屏 摄

  闽侯新闻网讯 上周,福州交警启用探头“人脸识别” 抓拍行人闯红灯,首次在媒体曝光3名闯红灯的行人和骑车人,在各地引起不小的反响。福州交警启用的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记录系统,就是当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时,这套系统会实时抓拍违法人,并通过“人脸识别”,自动比对违法人的身份等基本信息。根据这些信息,交警部门将通知违法者接受处罚。近日,记者实地走访了县城岗亭红绿灯路口和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就此事进行了采访。

  “中国式过马路”我县也很常见

  爸爸牵着小孩、老人提着菜、妈妈推着婴儿车、年轻人接着电话……4月22日,上午9点45分至10点50分,在甘蔗街道校园路十字路口,记者看到各个年龄阶段的行人毫无顾虑的闯红灯过马路,平均每分钟有3人闯红灯。

  “这里经常能看到家长带孩子闯红灯、不遵守交通规则的现象。遵守交通规则,家长要做到言传身教,做好孩子的表率,但有些家长反而带着小孩若无其事地闯了红灯。这样不仅危险,而且会对孩子产生负面教育。” 生活在岗亭附近的居民陈先生叹气地告诉记者。

  “人脸识别”系统我县暂未启用

  “目前,该系统只是在福州中心城区进行试运行,等该项技术成熟后我县的交通系统也会相继启用。”县交警大队相关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人脸识别技术”主要借助于大数据时代的新技术,依靠系统中储存的个人信息,识别出闯红灯的人是谁。在以往的时候,当闯红灯的人离开现场之后,我们执法人员往往都找不到他们,现在有了这样的技术手段,可以实现“精确查找”,无论离开现场多久了,也能找到他们。这对我们整治行人、非机动车辆闯红灯等乱象提供很大的帮助。

  大多数市民为这一举措点赞

  福州交警推出“人脸识别”系统后,县城的大多数市民为这一创新举措点赞。有市民指出,曝光闯红灯违法者的照片,比单纯罚款更有约束力和震慑效果。还有市民认为,交警将机关单位人员的违法信息发送至其单位的做法,将进一步规范公车管理,也值得推广。

  “震动很大!不仅可以人脸识别,精确定位到个人,还能根据你的身份信息,将违法行为通知你所在的单位。作为机关公务员或党员,应该带头守法,起到表率作用。”在县政府机关上班的小林告诉记者,“这种举措是否合理目前还有一定的争议,但从目前来说,还是能起到很好的效果,更能直接有效的杜绝此类的不良行为。”

  “很多地方对闯红灯的做法是进行劝导,但大家照样我行我素。有的地方是罚款,但金额小而且当事人如果强行跑掉,你拉都拉不住,所以实际效果并不佳。现在启用了这个系统,不仅能查到具体的个人,而且你没素质不文明的行为,将被朋友、家人、甚至是你的孩子看到,这样谁还敢乱闯红灯。”市民老张对这个举措伸出了大拇指。

  (闽侯乡音 记者 纪玉屏 林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