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农村露天电影 唤起几代人的记忆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4-11 15:55:4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大湖乡的孩子们“占座”看电影。网友 @众兴 供图

  闽侯新闻网讯 “每次露天放映电影的时候,村里的大人小孩都会聚在一起看电影,很热闹!也让我想起过去自己去放映胶片电影的一幕幕,特别亲切。”4月6日,坐在银幕前观看电影的宋金连告诉记者,他今年58岁,是大湖乡洋山村人,中学毕业后,1979年到大湖乡电影队,当起了农村胶片电影放映员,时至今日一晃三十多年过去了。

  “当时我们带着电影放映机和电影胶片,在大湖乡的23个行政村循环放映电影,每个月在各个村轮流放映电影,每次2部电影。”电影结束后,宋金连继续说道,那时候的电影基本上在露天的空地放映,放映时间还没到,每家每户就会带着凳子、椅子欢欢喜喜的赶来占位置,生怕离银幕太远太偏,看不清。

  “我在农村放映了20多年的电影,一直到2008年,胶片电影改成数字电影并由县有关部门收回重新管理,我才‘退休’。”宋金连说,现在他虽然不是放映员了,但也时常会和大家一起去看电影,每次都会想起过去的日子:一台放映机、一块卷起的幕布,由村委会播放广播,吆喝大家来看电影;而他在为电影的播放忙着挂幕布、拉电线、调试设备……

  农村公益电影,承载着一份珍贵的记忆,唤起了几代人的思绪。“对于露天电影的记忆,还停留在六十年代,挂在老树上的那一片破布,上面跳动着人物。”一位年长的观众动情地说到,对于那些年幼的孩童来说,或许还看不懂电影中的悲欢离合,他们更愿意在大屏幕前后嬉闹追逐,或者已经倒在大人怀中睡着,但是多年以后,也会成为他们这一代人的回忆。

  在大湖经营农副产品的陈仲兴说到,“虽然现在可以通过影院、电脑、电视、手机等渠道看电影,但是每次看到农村的露天电影都倍感亲切,人最难忘的就是孩提时代,孩提时代的天真浪漫、无忧无虑,是人一生最美好的回忆。”

  如今,播放的不止是一部电影,其实更是在传播一份关爱和承载一段美好的记忆。农村的年轻人多数在外打拼,每次放映电影,多数是留守小孩和孤寡老人围坐在一起观看,银幕前的大家说说笑笑,热热闹闹。

  据了解,随着“2131”工程的推广,使得农村群众能看到更多的电影。我县每2个月都会在各个乡村放映一次公益电影,每次播映2部。据悉,4月份将放映电影《湖杀令》《九层妖塔》。

  (闽侯乡音  记者 纪玉屏)